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山港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2日09:58 |
小字号

铁山港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北海市铁山港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推动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协调征地拆迁、加强服务工业企业等,为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贡献人大力量。

招商引资是优化资源、配置资金的重要活动,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强效“引擎”。铁山港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多措并举推动引进一大批招商项目。一是发挥代表作用,打造招商引资生力军。充分发挥代表招商“牵线人”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牵线搭桥。以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吸引产业和资本入驻。二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联络站不定期组织代表召开沟通会,吸纳广大代表对招商引资的意见和建议,注重打好乡情牌、真情牌、友情牌和服务牌,用真情感动客商,用真心留住客商,推动项目落地达产。在铁山港区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2022年共协调引进12个项目,投资总额228.85亿元。其中,落实绿色化工新材料、玻璃制造、高端造纸及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招商项目36个;促使达成投资意向企业46家;促使签订1家百亿企业入驻工业区;储备百亿产业项目2个,为工业区后续发展增强后劲。 

此外,铁山港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自治区人大实施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打造人大工作品牌的号召,强化代表履职担当,一方面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小事和急事难事,真正打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推动实行“双百双星”管理机制,实行量化管理,有效破解以往“代表履职之星”评选无章可循的难题,进一步增强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打造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围绕壮大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铁山港现代化工业强区的目标,及服务工业企业、协调项目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民生问题等主要工作方向,以“双百双星”建设为抓手,使其成为工业区各级人大代表工作交流、履职尽责的平台,真正架通工人群众和代表连心桥。

近年来,代表围绕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饮水供水工程、解决工业区污水排放、规范固体废物处理、保护工业区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16件,为选民办实事60件,联络站代表对政府工作部门办理建议的满意率均为100%,切实为推动临海工业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2023年3月,铁山港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授予工业区代表联络站“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称号。(徐莲)

来源:北海市铁山港区人大常委会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