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乐业县逻西乡:“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023年03月01日16:0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党委运用“党建+民生”工作思路,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将“厕所革命”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努力补齐民生短板,通过党建引领“小”厕所改出环境清洁“大”民生,提升乡村风貌工作水平,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放宣传单宣传改厕政策。乐业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引领,实地摸排到位。逻西乡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整合村干、党员、公益性岗位等力量,以党建促村建,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网格式”挨家挨户查厕所,确保不漏一户一厕,并逐一填写入户核查,做到“全覆盖”。坚持“动员一户,实施一户”“边动员、边实施”的工作基调,严格执行改建厕所标准实施建设,做到信息精准,保证改厕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通过实地逐户走访,摸清底数建立花名册,我们才能确保一户不漏的进行厕所改造,同时让群众享受到厕改政策,减少群众的经济负担,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逻西乡分管领导表示。

党建引领,宣传动员到位。各村在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提高群众对改厕的认知,改变群众的陋习,逻西乡以宣传为突破口,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传单、横幅以及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夜访、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开展“厕所革命”的好处,全方位、多渠道打消群众思想顾虑。“我家一直想建一个可以用水冲、贴瓷砖,还有化粪池的厕所,但是我们一直在外打工,不懂有改厕那么好的政策,今年村里面给我打电话说有改厕的政策,还可以补贴一些钱,我就赶紧抽时间从工地回来搞这个厕所,现在回家过年过节方便多了,又干净又卫生,补贴的钱也到位了,感谢政府啊!”群众韦桥现说。

党建引领,改厕落实到位。逻西乡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好一户,验收一个、资金拨付一个,真正把“厕所革命”做到利为民所用,落实到实践行动上来。“以前的厕所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以及我们的村屯形象。宣传政策后,很多群众都积极主动来申请改厕补助,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漂亮,直接降低了传染病发病率。”卡伦村党支部书记龙国照表示。

截至目前,逻西乡卫生厕所占比率达98%。今后,逻西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工程,将“小”厕所改出“大”民生,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巩固提升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胡金英)

来源:乐业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