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百亩荒田变良田【6】

2023年03月0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农民正在对撂荒田进行除草。
农民正在对撂荒田进行除草。

人民网融安3月1日电 2月28日,在广西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的田地里,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一阵阵此起彼伏的轰鸣声回荡田间。该土地通过撂荒田复耕,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让百亩荒田变良田,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助力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古丹村位于桥板乡西部,距融安县城65公里,位于融安县、永福县、鹿寨县三县交界处。全村总面积37.18平方公里,辖8个自然屯,山林面积45047亩,耕地面积2151亩,其中农田面积1385亩,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为提高耕地荒田利用率和产出率、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融安县桥板乡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积极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全县粮食持续丰收夯实基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桥板乡通过引进企业大户,对全乡撂荒土地进行治理,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融安县桥板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琦说。

近年来,桥板乡古丹村因年轻人长期外出务工,造成大片田地撂荒。乡政府积极推动抛荒山垄田复耕复种,主动牵线搭桥,通过企业与当地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对荒田开始复耕复种不断盘活土地资源,让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活”了起来。同时,加强建设高标准农田,并对农田道路进行整修,改善田间灌溉条件,解决了农作物排灌问题。

“今年以来,村两委深入推进古丹村大村屯撂荒地连片整治项目,通过积极地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撂荒地整治政策,引导群众开展土地流转。目前,古丹村大村屯100多亩撂荒地整治已经顺利实施,下一步这片撂荒地将进行水稻种植,同时套养青蛙,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成介绍。

为此,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考察撂荒地的耕层结构和土层情况,分析研判当地气候、土壤、水资源条件,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在撂荒地上种植节水抗旱稻,帮助农户更好地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今天我们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融安县桥板乡古丹村开展撂荒耕地治理示范点建设,指导农户种植优质稻,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翁新辉说。

近年来,融安县坚决落实“田长制”,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土地撂荒治理力度,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农机作业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黄子婧、韦荣军、蒋阳阳、谢护香 摄影报道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