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宁区:春耕备耕忙 不负好时光

2023年02月2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宁区三塘镇四塘社区,播种后的大地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王诗琴摄
兴宁区三塘镇四塘社区,播种后的大地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王诗琴摄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南宁市兴宁区各镇农民积极投入农业生产之中,着手春耕备耕,检修农具、翻耕农田,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在三塘镇四塘社区的菜地上,村民张兰香正将长得过于密集的小青菜疏散拔出,留出更多的生长空间。她一边忙碌一边介绍道:“今年我种了五亩地的菜,往年收成都还可以。”

据了解,三塘镇上半年农作物预计播种面积4.67万亩,其中早稻1.02万亩,春玉米0.85万亩,糖料蔗0.4万亩,花生0.6万亩、蔬菜1.6万亩,其他农作物0.2万亩。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到村屯开展技术服务,做好农机机耕、农资销售监管等服务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在兴宁区果蔬主产区的五塘镇,春种以瓜菜类为主。走进五塘社区凌慕垌蔬菜种植基地,满目皆是瓜蔬苗,有苦瓜、黄瓜、毛节瓜、茄子、豆角……村民们正在田野劳作、干劲十足,有的正在为苦瓜搭架子,有的正在用工具牵引苦瓜往木架上攀爬,许多菜地上的黄瓜已经长出了果实。

五塘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覃才坚介绍道:“当前种植基地的黄瓜将于一周内上市,苦瓜预计在4月上旬上市。”

五塘镇春种计划种植蔬菜面积4.12万亩,目前已种植3.6万亩,其中苦瓜1.22万亩,茄子0.5万亩,毛节瓜、蒲瓜、黄瓜分别0.35万亩,辣椒、丝瓜、豆角分别0.2万亩,其它叶菜类蔬菜0.2万亩。

今年立春以后,昆仑镇也陆续开始了春耕活动。目前已有部分农作物种植,其中瓜果蔬菜种植面积约550亩,甘蔗种植面积约150亩。木薯、花生也进入备耕阶段,待天气回暖后种植。

在昆仑镇黄宣村,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种植甘蔗,将成堆的蔗芽分批摆放,再将蔗芽分段切割并埋进土内。“我今年承包了200多亩的地,打算种甘蔗,现在已经种了150亩,一会儿我们还要继续种下去。”正在忙活的甘蔗种植户韦士秒开心地说。

据了解,昆仑镇上半年计划春耕面积约4万亩,其中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约2万亩,花生、玉米、甘蔗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约2万亩。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工作,全镇目前已储备农资种子约1万公斤,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王诗琴 黄少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