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雅长乡: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面貌

2023年02月24日09:37 |
小字号

近年来,乐业县雅长乡党委、政府积极指导辖区内各村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禁毒委员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并引导村民通过“一约四会”开展自治行动,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有效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以前村里的污水、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后,村民人人都自觉遵守,不随便砍树,山更绿了,不乱丢垃圾,村里更干净了,家家户户都向文明村民靠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康村村民王小娣提起村里前后的变化。

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后,百康村支书王文刚每月都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他的引领下,村民自觉行动起来,人人讲风尚唯恐落后,户户争先进决不掉队。同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对违反了村规民约的村民,组织村民代表来讨论,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和百康村一样,雅长乡其他的四个村也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深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农村改厕等重点任务,不断加快乡村治理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风貌。

乡村颜值在悄然改变,乡风文明也逐渐清润百姓心田。在建设文明乡风过程中,村规民约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雅长乡通过完善和修订村规民约,使得群众行为有了新准则、新约束,群众也自觉遵守,相互监督,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新高度。

“现在村民都很熟悉村规民约了,村里的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了,赌博酗酒闹事等现象没有了,矛盾纠纷也少了。每当夜幕降临,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群众在村内文化广场唱起山歌,跳起舞,满是邻里和谐的场景。同时,我们每年都会进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家都主动参与,积极性很高,都不愿因不文明而被人看不起、丢面子。”雅长乡分管领导吴美玲介绍说。此外,今年来,雅长乡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各村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主题实践活动20余场次,宣讲村规民约40余场次,使得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改陋习、立新风。

乡村的美,美在文明,乡风的正,正在村规。雅长乡通过完善修订正的村规,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面貌,如今,乡村更美了,邻里更和谐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更高了。

 来源:乐业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