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南宁市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家门口找到新岗位(乡村新事)

本报记者 李 纵
2023年02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2月24日第18版页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2月24日第18版页面截图

走进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农户房屋墙壁上,一幅幅乡村山水墙绘惹人注目。正在绘墙的古零镇古零村脱贫户蓝燚话语中透着自豪,“我画了好几户,每月能挣6000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90后蓝燚开始跟着师傅做墙绘。“乡村建设实施以工代赈,给了我们手艺人更多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有墙绘项目时,政府部门会优先推荐我们去做,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稳稳的幸福。”蓝燚说,以工代赈项目不仅增加了他的收入,而且让他真正把墙绘当做职业,增强了深入学习、努力提升的动力。

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清亮介绍,市里将墙绘、乡村公路、电力、农田水利建设等一些乡村建设项目列为以工代赈项目,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为增强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还支持脱贫地区在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中,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提供免费培训,提升农民的专业技能。”

武鸣区锣圩镇清凤村脱贫户潘敏业,经过培训后学会了开拖拉机、掌握了混凝土搅拌机技术。去年,他参与了一个“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搅拌机铺路,两个月务工收入1万元。“现在不少乡村建设项目都在联系我,今年估计会很忙,忙起来日子就好了。”潘敏业底气十足地说,“有技术,好好干,不愁赚不到钱。”

“以工代赈提升了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业增收的同时增强他们的内生发展动力。”张清亮介绍,南宁市积极创新乡村建设以工代赈工作机制,从“资金切块”转变为“以奖代补”,提高基层组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的积极性,扩大实施规模;从“吸纳务工”转变为“培训上岗”,提升参与农民的发展能力。去年南宁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61个,带动群众就业增收1709人,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679人;累计向群众发放劳务报酬1471万元,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获取劳务报酬330万元。

《人民日报》(2023年2月24日第18版)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