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

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打造人才“雁阵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1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的好政策让我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有了动力,如今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村里面群众做点实事。”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广西钦州市钦南区那思镇定蒙村委脱贫户卜建石,依靠党委、政府的扶持和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后,入党成了他最大的心愿。2022年11月,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钦南区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头雁提升”和“党旗领航”行动,打造人才“雁阵效应”引领乡村振兴,为“向海钦南党旗红 特色产业发展强”提供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近年来,钦南区先后把像卜建石一样的25名致富能人发展成党员,把32名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能人。

“头雁”振翅领飞促发展

“去年我们村合作社养殖的对虾面积达到920亩,社员们实现总收入780万元,户均增收52万元。”说起这些数据,东场镇关塘村文亮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窖墩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黄文亮脸上满是笑容。

“想让村里群众过上好日子,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作为村里最早走上致富路的人之一,黄文亮在2019年高票当选窖墩村自然村党组织书记后,利用养殖对虾的经验,牵头成立对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对虾养殖。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社员15人,年产对虾56万公斤,给12户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

“头雁”带领群众养殖大虾。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头雁”带领群众养殖大虾。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想致富,看支部;发展快,“头雁”带。结合“红湾启航·领雁论坛”活动,钦南区制定了“头雁”专题培训计划,多途径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定期开展“擂台赛”,激发他们干事的内生动力。2022年以来,钦南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5次,参与人数650人次,45名先进村党支部书记上台“晒学习、谈体验、论实绩”,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管理水平和带动能力。

“强雁”注入乡村振兴活水

“建石不仅免费提供优质荔枝果苗,还指导怎样管理。现在我的10多亩荔枝长势良好,今年预计收入达5万元以上。”那思镇定蒙村委那中村农户卜文朝开心地说。

卜文朝口中的建石正是定蒙村荔枝种植能人卜建石。建石脱贫致富后不忘乡亲,面对上门学技术的农户,他不但传授自己所学技术,还无偿或以优惠的价格把优质品种荔枝的种苗出售给农户。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30多户农户种植了500多亩荔枝,年均收入预计达5万元以上。

卜建石展示优质荔枝。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卜建石展示优质荔枝。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这是钦南区培育“土专家”和“田秀才”等人才,推动“强雁”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钦南区把培养“强雁”高飞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深入培育一批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等领域突出的“强雁”人才,通过“双培双带双引领”培育机制助力“强雁”人才成长,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

目前,钦南区共有130名党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发挥“双带”作用,辐射带动8万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归雁”筑巢注入新动能

2023年春节刚过,龙门港镇北村的钦州市钦南区顺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蚝排上开始了新一年的繁忙。蚝农们三五成群,将成串的大蚝单个敲凿分开,清理杂质后装进箩筐里。

“我们养殖的大蚝将直接或加工成‘蚝豉’售卖,今年产值预计能达到800万元左右。”陈建说。

养蚝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大蚝产业。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养蚝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大蚝产业。钦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39岁陈建在外打工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但始终牵挂着家乡的那片海。2014年,陈建组织当地养殖大户成立了钦州市钦南区顺和水产养殖公司,发挥党员在产业一线的先锋带头作用,与东村、北村抱团发展大蚝养殖项目,成为群众信任的青年致富带头人。2022年,该公司养殖大蚝530亩,净利润约300万元。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如陈建一样有乡情、有抱负、有能力的钦南乡贤人才纷纷回乡创业、大展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围绕乡贤返乡创业,钦南区开展乡贤人才“归雁筑巢”工作,建立在外乡贤人才动态信息库310名,进行分类培养。根据不同类别人才的需求,钦南区组织职能部门开设专题课程,邀请经验丰富的人才现身说法,讲农家话、传农家经,大力提升乡土人才文化和经营水平。2022年,钦南区共投入经费120多万元,开展农、牧、渔虾等专业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人数1000多人次。(彭远贺 黎东桂 王一渊)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