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三个坚持”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地落实

2023年02月14日16:52 |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三个坚持”切实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

坚持高位统筹,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

战略实施地位突出。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2021年,桂林将“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等内容纳入《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在2022年制定印发了《桂林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保障全市食品安全的重要指引。

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坚持高位推动,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桂林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至各级领导干部,实行定期调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走深走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督察考评,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近年来,桂林市每年将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列入年度考核计划,食品安全绩效考核权重达到3%以上,并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考核方案、考核结果进行备案、督察。

据悉,2022年考核获得A的县(市、区)可直接在总绩效中加1分,极大地推动了各县(市、区)的食品安全考核工作,也为桂林市的食品安全绩效考核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在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同时,考核结果也将运用于市管干的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

坚持履职检查,压紧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桂林市人民政府印发《桂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及时督查常务会议研究的涉及食品安全的决定事项、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聚焦学校食堂、学生用餐配送等单位,对市场监管部门是否严格贯彻执行自治区《全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是否及时、到位, 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处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等进行专项监督。

在压力传导的过程中,桂林市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获得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校外供餐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ISO22000质量认证100%全覆盖。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食品安全,情系百姓。桂林市将以高标准建成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领,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淑智)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