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行政审批局:五年如一勤奋进 服务“三农”促发展

2023年02月13日10:12 |
小字号

北海市是全国第一批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城市之一,2017年筹备并成立了北海市行政审批局。5年来,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改革的道路上,坚守初心,持续推进北海的审批改革,为北海的营商环境持续领跑广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荣获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十佳”的“信息化优秀”奖、全区“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全区政务服务标杆大厅”,涉农事务审批科被认定为北海市“巾帼文明岗”,北海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企业开办等4项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两年在自治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均排全区第一。

5年来,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承诺审批、套餐服务、网上通办等模式,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有力推进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在承诺审批方面,实行告知承诺、减免证明材料,精简流程压时限提高办证效率。审批事项承诺提速率从划转初期的54%提升至现在的89%,即办事项比例从0到62.5%,高频事项即办比例更是从0提升到65.6%。在套餐服务方面,推行高频事项“一件事”套餐6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如渔船购置办证环节多、耗时长,过去平均耗时60天以上,现在只需要10—20个工作日左右。又如涉农事务审批科采取日常指导、代为申请、疑难处置、上门服务、跟踪辅导、业务培训等举措,曾创下仅用了10多个工作日、协调6个部门、跨越4个层级、协办5本证件的服务新纪录。在网上通办方面,通过系统数据共享,渔业船员证书可全国无差别办理。全部事项均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网上申请让申请人像网上购物一般,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同时,系统数据共享让高频事项实现即办的同时实现“免证办”。

这些措施的落地,不仅提升了行业资金周转效率,赢得农时,抢占市场,更是强化了投资人对政府的信任,提振投资信心,促进经济发展。目前,北海蔬菜类种苗企业登记数量较5年前增长了142.9%,企业数量增长了2倍多,年产苗量超过22500万株,可种植蔬菜约50万亩。(邹嫦)

来源:北海市行政审批局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