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万秀小学:“雅慧教育”绽放芳华

2023年02月13日09:27 |
小字号

自“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程启动以来,西乡塘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品质教育”内涵,抓品质教研,抓管理改革,抓“一校一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让我们一起关注南宁市万秀小学品质教育工作亮点。

南宁市万秀小学聚焦“品质教育 ”,结合学校实际打造“雅慧教育”特色,践行学校“行雅慧教育之路,育雅质慧心之人”的教学理念,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一、立足校本研修,促进教师发展

万秀小学通过开展《打造“品质教育”,筑建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将“习课堂”与我校“疑探教学模式”相结合,形成“疑探习”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例展示、团队教研展示以及教学微讲座的形式将“习课堂”与学校“疑探教学模式”进行深度融合,借助教师技能比赛、学校教研团队展示活动、年级组内教学研讨、教研微讲座等活动方式,形成了学校独特的“疑探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各级课题研究,2022年,市级微型课题结题3个,城区微型课题结题5个。校级课题20个,其中结题14个,6个正在进行推广研究中。

二、优化作业设计,助力提质增效

围绕“品质教育”开展系列优化作业设计专题教研活动。通过《探索‘品质’ 课堂,落实‘双减’作业设计》培训讲座、“减负提质,优化作业”学生作业设计比赛活动,学校各个学科组围绕“品质教育”“双减”专题进行了作业创新方式的研讨,开展了各学科各年级特色作业的设计,如趣味汉字小报、数字小报、阅读小报、乘法表画图、英语单词树等多种特色作业。让老师们的教学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和丰富的实践活动,唤醒学生内在的思维力和创造力,落实学校的“丹青培雅,秀艺启慧”的办学特色。

三、行雅慧教育之路,育雅质慧心之人

利用班队会主题、国旗下讲话、研学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开展课外综合实践活动,如:学雷锋活动、创城社区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消防演练实践活动、禁毒基地参观活动、课外拓展研学活动。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品质,全面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关注心理健康,拥抱幸福生活”、“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感恩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思政大课堂、科技节活动、文明班级评比、学生运动会等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同时学校积极探索以学生托管和社团兴趣班相结合的课后服务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

四、开辟生态德育第二课堂

继2019年学校荣获国际生态绿旗学校后,继续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活动。学校专门建立了“爱心驿站”,主动加强与街道、万秀村委的联系,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文艺演出、交通协勤、公益劳动、爱心捐赠、“手拉手”志愿者服务和社会调查等活动。学校大队部还成立了“爱心义卖”银行,学生将家中闲置的商品捐给学校义卖,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将所有款项全部捐给学校的贫困学子。

此外,学校还通过培训、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生态环保自觉性。加强检查教师垃圾分类课堂教学的进度、教案、授课情况以及教学反思。不定时检测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与学科竞赛相融合,提高学生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线上线下生态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和影响家庭、社区一起加入生态保护的行动,为此,学校荣获南宁市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来源:南宁市万秀小学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