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开放合作,让发展活力更充沛(现场评论·开局之年共奋进④)

郑 壹
2023年02月09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9日第05版页面截图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环境,给企业方便、给人们信心、给发展护航

持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必定能在开放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让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

“很激动。”说这话的人,是广西一家供应链公司的司机陆庆华。他早早办好了出入境通行证,准备开车去越南多跑点活儿。

“很方便。”说这话的人,是在越南做生意的陈新。优化通关政策后,他跨境谈生意时,进出中越两国更快速便捷。

“很通畅。”说这话的人,是入境旅客肖俊辉。他从越南回国,经友谊关口岸入境,15分钟不到就办好了手续。

新春伊始,来到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友谊关口岸采访,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满载东盟热带水果和中国电子产品的进出口货车,秩序井然排队通关;一个个进出中越两国旅游探访的客人,有条不紊办理手续……司机跑车拉货、老板跨境买卖、游客进出往来,有序而繁忙的口岸展现出广西对外开放的活力。

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保障。前不久,记者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南收费站,看到工人们手持横幅、挥舞红旗,庆祝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这是广西又一条西部陆海大通道和对接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截至目前,凭祥市已开通22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13条跨境铁路班列,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无论是新建、改建还是扩建,一条条主干线成为对外联结的大通道。凭祥市主要负责人说:“2023年,我们将全面提升公路铁路干线承载力。”持续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造立体综合交通路网,有助于提升运载能力与运输效率,有利于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

建好通道,搭好平台,才能更好推动开放合作。采访时,跨境电商从业者李万军正在汇款结算。他说:“以前结算时间长、汇率损失大。现在用手机完成支付,方便多了。”这得益于跨境合作中探索的电商结算新方式,当地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人民币和越南盾直接兑换,不仅提高了结算效率,还能规避汇率风险。这样的创新之举,是中越“两国双园”项目结出的硕果。在这一合作平台上,相关企业能享受越南的土地、劳动力等红利,也能利用中国的资本、技术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拓宽高水平开放发展之路,就要搭建多元化平台,与相关国家一道在产业、金融、人才等领域深度合作,为共赢发展开辟更大空间,让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开放发展需要良好环境,优良环境助力开放发展。无论从事物流运输还是商旅活动,人们都希望享受到高效率、便捷化的服务,而这需要持续提高开放水平。友谊关海关工作人员冉景航告诉记者:“借助智慧物流管控平台,实时掌握货车动态,可智能规划线路。”有了这一系统,口岸能最大效率调控车流,司机因行驶错误或不熟悉流程而影响通关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此外,他们还给鲜活农产品建有“绿色通道”,快验快放;给辖区内“白名单”企业开服务专窗,及时解决难题……持续优化流程、改进服务,出入境管理在便民惠企上更具精度、更有温度。这说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环境,给企业方便、给人们信心、给发展护航。

面向未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办好第二十届东博会、峰会及系列活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广西必定能在开放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让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作者为本报广西分社记者)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9日第05版)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