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多方联动共助帮教效果好

2023年01月3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内外联动,将挖掘监狱资源与运用社会资源相结合,采取多方联动帮教的形式,帮助未成年罪犯树立改造信心,鼓励他们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范警官说。

近日,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宾市司法局等部门,对来宾籍未成年罪犯开展线上教育矫正及帮教活动。活动中,帮教团通过远程视频与未成年罪犯开展谈心谈话、心理互动等,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认真改造,帮助他们树立改造信心,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升改造动力,积极主动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人生道路。

“感谢来宾市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我们来宾籍未成年罪犯的关心和教导,感谢来宾市社会各界人士多年来对我们的帮助,我们将深刻铭记着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嘱托,脚踏实地认真改造,早日回归社会,为社会作贡献。”来宾籍未成年罪犯黄某某在参加活动时深情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联动范围,与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开展联动帮教活动,在对未成年罪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上多点发力,彰显司法的力度与温度,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韩警官说。

从行为上帮助未成年罪犯改造难,从心理上帮助他们改造更加难。一直以来,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高度重视对未成年罪犯的心理教育工作,充分运用心理评估平台,组织罪犯开展心理评估,认真分析罪犯的心理、行为、认知等,合理制定教育计划,加强心理辅导,帮助解决罪犯在心理、情绪等方面的疑难杂症。

近日,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邀请南宁市的几位知名心理教育专家,针对当前罪犯中存在的一些心理和行为问题开展网络直播互动心理课。课堂上,老师们与罪犯围绕“理解他人、管理情绪、展望未来”三方面进行互动,用温暖的言语、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主动改造、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罪犯缓解心理压力、增强改造信心、树立积极态度,纠正不良思想和行为,充分发挥出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农警官介绍。

此外,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还充分发挥了亲情帮教的特殊感化作用,安排罪犯的亲人与罪犯视频会见,缓解罪犯的思乡念亲情绪以及各种焦急心情,使其更好地进行改造。

“每一个青少年都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昨天犯了错误,今天认真改造,明天同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黄警官说。(黄明强)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