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林县白圩镇:持续开展村级财务监督 严把“清廉乡村”明白账

2023年01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流程,建好村集体资产明白账,上林县白圩镇纪委聚焦村级财务问题整治,深入村(社区)摸排、监督、反馈财务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向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把牢村级财务关口,筑牢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清廉思想堤坝是前提。白圩镇纪委定期召集各村(社区)支书、会计、出纳、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主题警示教育,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廉洁自律思维厚植于村级干部心中,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筑牢腐败防变的思想防线。前来参加主题警示教育大会的大浪村委会会计蓝金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村级财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首先必须要有底线意识,作为财务人员,只有牢筑清廉思想之基,才能保护好村级集体财产,保护好自己,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其次,要有规范意识,财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不断更新,我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规范财务操作,确保每一笔业务合法合规。”

为避免村级干部误碰红线问题,镇纪委督促镇财务所加强对村级干部开展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知识、财务管理纪律、财务管理流程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懂法律、会管理、守纪律、精流程的村级财务管理和内部监督队伍,使村级财务管理更合法、更科学、更专业。

为做实村级财务提级监督工作,白圩镇纪委深化建章立制,促进村级财务工作长效常治。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白圩建设的实施方案》,白圩镇纪委以清廉白圩建设为突破点,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还制定《白圩镇村级财务管理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直指审批程序、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其他管理等四大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日常监督机制,要求镇级财务部门严格报账程序,加强票据管理,规范审核制度,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运行。

守好群众“钱袋子”,需要充分发挥好常态化监督检查。 白圩镇纪委压实监督主责,会同镇财会人员、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方式,定准监督“靶心”,紧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社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民生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广泛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办一系列失职失责问题,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管好集体的“家底子”,扶正村干部的“腰杆子”。

2022年,白圩镇纪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村级财务监督检查118次,处置财务问题线索13个,立案审查17件,追责问责12人,挽回损失4.138万元。下一步,镇纪委持续开展村级财务监督整治专项行动,促进责任单位履行好财务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全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有序高效,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李红珍、李童、陆国琳)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