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开展廉政家访 共筑清廉防线

2023年01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横州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一把手”及二层机构“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带一层的责任体系,推动该市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近年来,横州市将开展廉政家访作为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同时也将其作为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12月,横州市纪委监委认真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头制定了《开展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和完成时限,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家访,通过与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聊工作,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倾听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凝聚“组织+家庭”监督合力,协同筑牢双层廉洁防线。

据悉,为确保廉政家访取得实效,该市严把“访前、访中、访后”三道关口,家访前,对受访干部家庭情况和工作表现进行综合研究,为其量身定制家访方案;家访中,通过送问候、访家情、察家风等方式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倾听家属意见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家访后,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填写《廉政家访情况登记表》,建立“一人一档”家访台账,协调解决受访干部家属反映的问题困难,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入监督“回头看”清单进行跟踪监督。截至目前,该市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廉政家访4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10个。

此外,该市还组织开展“茉莉清风”清廉家风活动,以开展评选一批“最美清廉家庭”、征集一批家风故事、召开一次家风座谈会、赠送一套廉政书籍、开展一场警示教育活动、签订一份守廉助廉承诺书“六个一”为活动载体,大力推进家风建设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学校、医院等各行业各领域拓展延伸,引导党员干部与家属在润物无声中强化廉洁齐家意识,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去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0余次,发放倡议书2549份,签订承诺书1455份。

“廉政家访把监督触角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构筑了单位‘大家庭’和干部‘小家庭’的廉洁堤坝。”横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廉政家访各项工作,使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闭环,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梁冬玲)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