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融水:苗寨坡会庆新年

2023年01月24日09:4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奋进壮乡 大展宏“兔”

新春走基层

“赶坡会了!”1月23日中午12时多,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求修村的村民从四面八方陆续赶到了坡会聚集地。

在坡会现场,记者看到,“家乡人民团结振兴”的旗子高高飘扬。芦笙手们围在一起,响亮地吹起了芦笙。很快,该村各屯的村民都加入了进来,芦笙乐曲此起彼伏。“他们开始斗芦笙了,看哪一队吹得更响亮。”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苗寨里仍保留着苗族浓厚的民族风俗,大多数男性村民都会吹芦笙。白天劳作,晚上吹芦笙是村民们的生活习惯。

在融水,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活动就是赶坡会,这既是对过去一年收成的庆祝,也是对来年生活的祝福。在这一天,女孩子们精心打扮,苗族头饰、民族服装、银饰项圈等全套上身,坡会也成了女孩子们展示美丽的重要盛会。“想着今天的坡会,昨晚我都没怎么睡好,很期待。”小戈今天也是一身盛装来坡会,当天她早早就起床化妆了,还特意穿上了亲戚亲手做的苗族百褶裙。就像村里的男人大多会吹芦笙,村里的女孩们从小就会跳当地的民族舞蹈——踩堂舞。在坡会,苗妹苗姐们围着芦笙手翩翩起舞,成了现场最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求修村地处偏远,长期交通不通畅,生活贫困。近些年随着国家扶贫力度加大,水泥路通到了村屯,特色产业也开始起步,村民们慢慢过上了好日子。村支书肖华向记者介绍道,该村304户共1430人,这几年加大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力度,发展起养殖禾花鲤鱼,种植紫黑香米和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由该县农业农村局派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其中2022年该村组织92户村民共种植了190亩紫黑香米,并和融水元宝山的一家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总收入达27万多元。“第一年种植经验不足,如果能强化管理,提高产量,预计该香米基地的总收入能达40万元。”肖华说。另外,村里从2019年开始组织部分村民种植猕猴桃,有的村民去年种了2亩多,收入就有1万多元。村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记者 关海芳)

(责编:周雨乐、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