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贵港着力写好水库移民扶持“后半篇文章”

2023年01月10日08:5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2022年7月,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案例入选水利部后期扶持典型案例,成为广西乡村振兴“移民样板村”;2021年贵港市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703万元,较2020年增长11.4%,移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比全市农村居民高0.8个百分点。这是记者近日从贵港市召开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贵港市素有广西“鱼米之乡”“甘蔗之乡”“莲藕之乡”等美誉,为提高区域防洪调蓄、航运、发电能力,解决农业灌溉和用水问题,该市相继建成武思江水库、平龙水库等一批水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由此衍生了大量水库移民。目前核定后期扶持人口为21.8807万人,分布在63个乡镇和街道,移民人口在全区排第3,占广西水库移民的12.21%。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以解决水库移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重点在移民村实施道路硬化、用水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照明亮化、提升乡村文化等工程,通过道路改造、自来水入户、路灯安装、污水处理池等项目建设,优先解决移民村出行难等实际问题,进一步补齐民生服务设施短板。

随着后期扶持工作的不断深入,贵港市在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全面铺开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整村提升工程,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实施水库移民村旧房改造、亮化、绿化、净化、场地硬化等工程,极大改善了水库移民村村容村貌、居住环境条件。2019年以来,投入约4.1亿元实施了66个整村提升工程项目,打造了以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杨屋屯、丘屋屯,港北区大圩镇民乐村新田屯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

另一方面,该市积极探索实施水库移民增收工程,全力抓好水库移民产业和创业扶持,增强移民群众“造血”功能。利用上级项目资金,实施一批产业扶持项目,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修建水利、生产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和移民增产增收。积极开展水库移民培训,激发移民内生动力,增加了移民的就业机会,提高了移民收入,移民收入与当地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积极探索符合水库移民实际的社会管理新路子,切实解决影响水库移民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多年来,库区和安置区未发生过重大信访维稳案件。(记者/唐正芳)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