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行“清”之举 兴“廉”之风

南宁市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10日08:50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建设清廉国企,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南宁市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国企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构筑清廉理念与国资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的崭新格局,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企坚实力量。

“廉”文化营造“新风气”

充满清廉文化氛围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走进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清廉新风扑面而来:“建宁·清风角”设置优秀廉洁作品展,“书香水务”放置清廉经典书目,“大美如水”文化展厅推出生动形象的党建文化展示……主题鲜明的清廉元素为集团员工带来“沉浸式”的廉政教育。

“我们精心打造‘建宁·清风角’、‘大美如水’文化展厅、党建文化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在集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市监委驻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监察专员谢丹义介绍,集团各级党组织依托这4个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清廉经典诵读活动等,丰富集团公司“水”文化的“廉”内涵,推动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南宁市坚持将市属国企纳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版图,让廉洁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

市国资委突出“一企一特色一阵地”的清廉文化矩阵建设,打造了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大美如水”文化展厅、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南湖·绿城清风站”、“南宁剧场·绿城青莲站”主题车站、南宁交投集团红色主题游船、南宁乡村振兴集团崇善公司党建公园清廉竹园等一批清廉企业新阵地,进一步激发企业优秀文化资源活力。

此外,市国资委还积极开展系列清廉主题活动,不断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挖掘培育国企讲师队伍等,推进清廉理念融入国企文化建设日常,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廉”因子激发“廉动力”

让清风根植于心,让清廉内化于行。南宁市聚焦主责主业,一个个经营发展“廉”因子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廉动力”,不断擦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清廉底色。

“我们聚焦‘项目为王’,突出抓好盘活资产、园区建设、基金运作等重点领域的长效监督,靶向开展专项整治,让廉洁清风持续吹进项目一线,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南宁产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石建中说。

截至目前,南宁产投集团落实“项目为王”新签约项目20个,“三企入桂”新签约区外项目15个,产业园区数量19个,入驻企业超90家,项目覆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

厚植清廉国企建设,需要聚焦主责主业,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清廉元素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

南宁市全面引导市属国有企业深植“廉因子”,通过开展“项目为王”督战考评、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大力推进资产盘活和多渠道融资工作、印发《南宁市直国有企业融资性贸易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推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10月31日,各监管企业完成“项目为王”重点项目41个,“三企入桂”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403.96亿元,超额完成引进投资100亿元的任务。

“廉”制度筑牢“防火墙”

清风起处闻廉声,制度尚廉促和谐。清风入企,制度固廉,方能释放国企治理新效能。

为从源头上管控易滋生腐败风险的重要环节,南宁市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贯穿业务开展的始终,深入推进清廉元素融入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不断锻造国有企业清正之“源”,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聚焦“风险预警”。积极推进智慧国资系统迭代升级,加强监管业务全面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对监管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资产负债预警与风险管控预警水平;组织开展监管企业2021年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监督评价工作,采取企业自评及市国资委聘请中介机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压实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主体责任。

聚焦“责任落实”。研究出台《南宁市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南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印发南宁市国资委履职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明确国资监管的31项权责事项和行权方式,切实厘清权责边界。

聚焦“考核激励”。将清廉国企建设纳入国有企业党建考核和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通过“两随机”督导调研、每月专项监督检查、述职评议等,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注入“廉”动力,发展有活力。南宁市将进一步聚焦清廉南宁建设部署要求,严抓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紧抓成果提升,探索建立一套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的清廉建设长效模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写好清廉国企建设的崭新答卷。(记者 余秋兰 实习生 霍虹宇)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