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2022年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

2023年01月10日08:47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730多项便民服务可以“掌上办”;与19个省区市的80个市实现“跨省通办”……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国家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坚持对标对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国内最佳实践,取得了系列成效和宝贵经验,引领全区营商环境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

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发布会透露,2022年1—11月,全区“桂惠贷”投放3178.6亿元,直接降低融资成本60.9亿元,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691.78亿元。

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办企业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实现零成本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企业办税缴费100%网上可办。不动产登记继续保持全国领跑水平,全区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用地审核时间压缩至35天内。截至2022年11月,广西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4.23小时和0.68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了74.85%和95.2%。

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2022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即办件占比达到55.58%,730多项便民服务可以“掌上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汇聚电子证照464类,汇聚结构化数据1.1亿条。累计发布惠企惠民政策1.3万余项。全区27个政务服务系统与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5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14个设区市均已实现“不见面评标”。“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与19个省区市的80个市实现“跨省通办”。

推动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33条举措,首创推出允许区外单位牵头承担广西项目等举措。2022年,全区技术输出和吸纳交易额347.62亿元;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31项,增长19.14%;广西自贸试验区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其中13项属全国首创。(记者 韩沛)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