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铁路公安乘警支队接报警电话开通新功能

旅客列车上遇电诈可报警“紧急止付”

2023年01月08日10:08 |
小字号

民警向旅客推广“紧急止付”电话。通讯员胡宏摄

民警向旅客推广“紧急止付”电话。通讯员胡宏摄

在列车上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如何才能快速寻求警方帮助?春运期间,为更好保障旅客财产安全,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止付效率,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接报警电话0771-2734538新开通了“紧急止付”功能,旅客在列车上如遇紧急情况,可随时拨打该电话寻求帮助。

“电信网络诈骗的转账速度非常快,我们必须要‘以快制快’。”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刑警支队刑警二大队反诈专班民警曹哲健介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遭遇诈骗可就近到派出所报案,如果是在列车上,则往往要等列车到站才能前往派出所报案。乘警支队接报警电话开通“紧急止付功能”,正是为了解决旅客在列车上报警滞后的问题。

有了“紧急止付”功能,旅客如果在列车上不幸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可以拨打该电话快速报警,反诈民警将在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紧急止付完成后,受害人将会收到一条短信,凭短信在座位上等待乘警前来核实案件有关情况,也可以待列车到站后就近前往派出所报案并登记。

据悉,2022年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共接报电信诈骗案件79起,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余元,其中大多数发生在春运期间。春节期间,人们往往会带着一整年打拼下来的“硕果”返乡,开心之余有可能疏于防备,而一些不法分子则乘机把目光锁定在旅客群众的腰包上。

为进一步增强旅客防骗意识,打击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推出“紧急止付”电话(0771-2734538)便民举措的同时,还在列车上开展了以“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向旅客讲解了“紧急止付”功能并现场邀请旅客群众模拟被电信诈骗后,拨打反诈电话报警,其间讲解止付流程,取得不错反响。

南宁铁路警方提醒,“兼职刷单诈骗”“购物退款或赔偿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诈骗形式在群众群体中尤为高发,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中奖,收到涉及银行储蓄账户密码等情况消息后不要轻易汇款。(记者覃锦华)

来源:南宁晚报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