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巷道红管家 管好群众事

2022年12月2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西林县新丰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在村道屯巷,大到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小到解决邻里纠纷、简化红白喜事、打扫庭院卫生,处理起事情来井井有条,村民亲切地称他们为“小巷管家”。

自2022年以来,西林县探索实施“小巷(楼道)管家、五步服务”村(社区)微治理工作机制,通过选定小巷(楼道)管家、划分责任片区、开展考核评比等措施,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乡村精细化治理水平。

“我们新丰村一共有4个村民小组90户380多人,其中党员21名,要想全方位了解和解决村民大小事,就必须从细处抓起。”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说,依托全县实施的“小巷(楼道)管家、五步服务”微治理工作模式,新丰村划分了6个“小巷网格”,将村党支部书记确定为总巷道长,作为巷道红管家工作机制的第一负责人,各屯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合理划分责任人片区,从党性修养好、群众基础好的村(组)干、党员、志愿者中选定12名“小巷管家”,并有效将其分配到对应的责任片区中,为每名红管家合理安排联系户数,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之前的垃圾清运不及时,我们通过扫家门口的二维码填报需求后,很快就解决了!”八达镇城西社区居民林雪梅连声称赞。 在选好“小巷(楼道)管家的基础上,西林县还积极推行“集、议、办、督、评”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集”民意上,以线上搭建“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要求“小巷(楼道)管家接投即办”24小时开机等为基础,以线下明确“小巷(楼道)管家”月走访,“小巷(楼道)管家”日记事、开设“小巷(楼道)管家信箱”征集等多渠道保障收集“微村情”。在“论”民事上,设立“邻里话吧”“村(居)民议事亭”等“微平台”,将收集到的村(社区)民意进行分级分类梳理,自下而上梳理出村(社区)整治内容,组织村(居)民共同商议整治方式。在“办”实事上,实行“快速受理、认真核对、高效办结、及时回复、暖心回访”机制,落实民主协商议事结果的解决办理,充分运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等各项经费,充分调动村(社区)级群团组织力量,明确社区党组织与小区物业公司协作配合,落实社区微治理项目,妥善解决村(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在“督”落实”上,设立村(社区)微治理“回声工程”,通过“红黄绿”办结时限提示,“回音壁”公开办理过程,动态督办,接受民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两代表一委员”等监督,督促办理进度。在“评”成效上,通过在“回声工程”里设置“村(居)民评价”,接受诉求村(居)民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的满意度评价,结合村(社区)“两委”管理“1234”工作法绩效考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邀请村(居)民代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对“小巷(楼道)管家、五步服务”村(社区)微治理进行综合评价。

此外,该县还在每个村(社区)片区主要路段设置了巷道管家亮岗履职责任牌,公示姓名、片区和职责范围,每年根据群众评价满意度、党员积分管理情况等开展一次“十佳小巷(楼道)管家”“服务优质村(社区)”“服务优质物业”品牌活动评选,对表现优秀、群众评价好的小巷(楼道)管家、村(社区)党组织、社区物业集体进行表彰奖励,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县3835名小巷(楼道)管家共收集到社会民生、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巷情民意、问题建议2000余件,已协调解决、办结群众实际问题1800多件,解决率达90%以上。(卢璐 黄蓝莹)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