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浦县常乐镇:“四重四强”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13日16:26 |
小字号

美丽的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风貌。
美丽的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风貌。

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庭院内环境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近年来,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通过开展“四重四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重切入强破题。象古特色农产品除象古大米外,还有象古蜂蜜、象古凉茶、象古扣肉、象古月饼等,为了树立象古农产品品牌,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先后走访市场监管局商标窗口,从申报、公告到批复,历时半年,完成了象古大米“象古禾”商标的主体变更和其他农产品“象古优农”统一商标的申报注册。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该村举行“乡村振兴·爱心助农”活动,在企业、商会中认购象古爱心米,4万多斤爱心米全部售罄,相关农户增收15万余元。

重产业强帮扶。象古村面积9.6平方公里,人口728户2961人,耕地面积3223亩,其中:水田1449亩,旱地1774亩。土地资源匮乏,分布零散,招商引资难度大。该村还向4家商会推介象古基础设施项目和象古月饼,推动多家企业先后考察象古,探讨合作项目。在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水稻种植加工项目已进入合同签订阶段;鸭蛋生产基地项目已签订合同,正在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同时该村还策划“爱心鸡苗促增收·助力振兴强信心”捐赠活动暨养殖培训,协调企业向有养殖意愿的24户脱贫户捐赠优质鸡苗1000羽,并开展养殖培训。此外,该村第一书记、队员、村“两委”干部落实产业奖补、小额信贷等惠民政策。2022年,为20户脱贫户42个项目落实以奖代补10.9477万元,除去整户没有劳动力及全部劳动力长期在外务工,产业帮扶覆盖率100%。为8户脱贫户申请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累计放款32万元,完成计划任务数的320%,居全镇第一。

重特色强谋划。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方面内容,结合村情民意,策划特色活动。象古村组织开展“农企合作·聚力助农”活动,向包括脱贫户、低保户在内的248户村民发放10吨微生物有机肥料,邀请农业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后盾单位资源,协调19个北海市企业、商会及热心人士,开展“乡村振兴·爱心送暖”路灯捐赠活动,捐赠路灯101盏并投入使用,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

重协调强推动。象古村环境优美,但地处偏僻,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所以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迫在眉睫。“要致富,先修路”。渠首长堤是象古村主要干道,由于车辆碾压、年久失修,路面损毁严重。为解决修缮道路缺口资金,该村争取经费支持并纳入2022年道路修建计划。经过努力,渠首长堤修复项目于今年8月31日正式动工,为长达10个月的跟踪协调推进画上圆满的句号。目前已完成路面混凝土浇筑和护栏建设,即将完工。此外,该村坚持“网格化微治理”的理念,把驻村工作触角从行政村延伸到村小组社会治理的微单元,带动群众加入网格化治理志愿者队伍,推动驻村工作与乡村治理工作深度融合。该村还谋划和推动总投资514.88万元的象古岭整村风貌提升工程实施,组建一支由20余名党员、乡贤、返乡青年组成的网格管理志愿者队伍,成为乡风文明“监督员”、中心工作“志愿者”、社情民意“信息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疫情防控、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林启波 易琛 )

美丽的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风貌。
美丽的合浦县常乐镇象古村风貌。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