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诊治助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

2022年12月20日22: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是你们用丰富的经验对我父亲进行正确的抢救,给予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近日,一位重症患者的女儿将感谢信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手中,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科室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患者情况危急 ECMO团队迅速“出击”

据了解,今年11月中旬,患者蒙大哥(化名)因突发呼吸困难,出现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抢救治疗。

由于患者的病情发展迅速,当时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情况十分危急,当地医生立即联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室ECMO团队经过综合评估后,认为患者有行ECMO治疗的指征。在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科室ECMO团队立即赴当地医院为患者进行V-V ECMO(体外膜肺,俗称“魔肺”)治疗。

在V-V ECMO的护航下,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随后被转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三区接受进一步治疗。

多学科联合诊治 患者摆脱险境

到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三区后,科室副主任(临时负责人)韩林带领科室医护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抗感染、纤支镜灌洗、营养支持等一系列器官功能支持综合治疗,并联系临床药学科、微生物室、输血科、康复医学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联合诊治。

11月底,患者的病情逐步趋向稳定,神志、呼吸、四肢肌力及精神状态较之前已得到明显改善。经过近20天的治疗,在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已转出ICU,继续接受康复治疗。(胡苗 陈翔 石慧荣)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