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监督故事:公租房小区的新变化

2022年12月19日19:41 |
小字号

“我们对门常年没见人进出的,疑似空置了。”今年8月,昭平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联合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到县城北公租房小区实地走访群众时,有住户向组员们提起了公租房疑似空置浪费资源的问题。

公租房制度的落实关系城镇低收入和无房家庭住房保障问题,督查组立即深入开展摸排。经过走访调研,该县城北公租房小区、天鹅塘公租房小区部分租户对公租房承租的政策了解不够,县公租办作为主管部门日常动态排查不到位,出现部分租户私自违规转租和长期占租不住的问题。同时,小区内楼道卫生较差以及杂草丛生的环境也让督查组对小区的管理产生了疑问。经进一步调研发现,两个公租房小区还不同程度存在消防安全和卫生管理不到位、部分租户长期拖欠租金、公租房管理人专业能力和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公租房管理问题是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提出的十件实事之一,公租房的合理配租事关无房群众切身利益,不容轻视。”昭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随后,督查组找到了主管部门,及时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公租办只有3名临聘人员,管理两个小区共33栋95个单元1538套住房,光拖欠的租金就有13万元,压力实在太大了!”主管单位负责人也向督查组说出了难处。

对此,在昭平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驻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向公租房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要求主管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以点带面查摆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对违规租户进行排查,采取合法有效的措施及时清退违规占租租户,严格落实公租房租户的审批和资格审查,最大限度地将公共租赁住房受益于低保、低收入、无房等家庭。针对租金拖欠的问题,拓宽租金追收渠道,采取合法有效措施,追收拖欠的租金,及时上缴县财政,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昭平县纪委监委还延伸监督“触角”,督促主管部门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制定长期有效的措施解决公租房小区安全隐患和脏乱差的问题,还住户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有力的监督督促下,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整改,走访排查了110多户公租房,发现9户存在已购房等不符合配租条件的情况,有35户连续6个月用水量和用电量为零,已有12户完成整改,房源将重新配租,拖欠的房租已追回7万多元,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近日,昭平县纪委监委组织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确保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会后,昭平县纪委监委再次联动纪检监察组和主管部门,组成督查组走进公租房小区,发现小区有了新变化:多年未清理的杂草不见了,楼道里的垃圾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安装的586把门锁及千里眼闸门守护小区安全,居住环境改善了,住户安全感和公租办管理效率有效提升。(李竹珺、 唐宗聘)

来源:昭平县纪委监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