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以基层党建之“帆”引领民族团结之“船”

2022年12月15日09:00 | 来源:恭城民宗局
小字号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始终坚持“党建+”理念,以组织建设、思想教育、乡村振兴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凝聚力量,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基层党建之“帆”引领民族团结之“船”。2020年龙虎乡获评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党建+组织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坚持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其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龙虎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形成领导班子主抓、驻村队员协管、包村联系工作组协助、党员干部、网格员全力配合、社会多方参与共进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为创建工作有力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建设同心文化广场、“同心文化长廊”、党建综合体、乡村戏台等民族团结工作阵地,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不断引导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建+思想引领,画好民族和谐“同心圆”。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广播、文化活动、赶集日集中宣传、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带动形成全民参与民族团结创建浓厚氛围。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结合党员流动课堂、桂姐姐宣讲等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宣讲活动20场;依托龙虎乡的红色传统文化,采取集中学、分批学、分专题跟进学方式,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培训6期。通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根植民族团结思想基础,营造人人讲民族团结,处处谈民族进步的良好氛围。

  党建+发展引领,架起民族繁荣“连心桥”。统筹推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为民办实事、“一事一议”、交通等项目资金,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农家书屋等项目30多个。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形成了水果、水稻、中草药、蔬菜等百亩以上种植示范园和生猪养殖基地,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积极开展面向各族群众的农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帮助各族群众转变就业观念,今年共计开展培训10期,覆盖龙虎乡各族村民600多户。各族群众携手走上致富路,民族团结之花愈开愈艳,逐渐走出一条以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路子。(王晓婧、金媛)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