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2022年12月0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行”)把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出台《广西北部湾银行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行动方案》进行全面部署,围绕新市民重点关注的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基础服务等多维度下功夫,切实增强新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加大信贷支持,助力新市民就业创业

北行积极支持新市民创新创业,通过完善资源配置、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强化金融服务供给等方式,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新市民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北行全面升级既有小微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加强对吸纳新市民较多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助力企业更好发挥就业带动作用。北行以“税信贷”“快捷贷”“流水贷”等产品为主,结合“担保”“信用”“桂惠贷”等模式,为新市民提供创业支持。例如“流水贷”主要针对个体工商户及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额度10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3.5%起,贷款最长期限为12个月,对于优质且流水较多的客户最高享有100万元纯信用额度。截至9—10月,北行向新市民群体投放贷款覆盖客户数9935户。

在河池,来自湖南的赵先生对北行的快速放款连连称赞。今年8月末,赵先生在提交完整材料后的5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赵先生现经营一家建筑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市政道路工程、公路工程等施工,在2021年8月创业之初,北行就给予赵先生50万元的贷款支持。

此外,北行还为新市民创业融资“减材料、增额度、加投放、减负荷”,优化申贷流程,减少申贷材料,适当提升贷款额度,让新市民创业有奔头。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新市民创业就业的相关贷款,北行给予调整还款计划,通过无还本续贷、再融资和展期续贷,及征信保护政策,为新市民群体解决经营资金周转困难。

北部湾银行南宁市城北支行开设新市民服务专窗

北部湾银行南宁市城北支行开设新市民服务专窗。北行供图

创新服务助安居,帮助新市民加快融入城市

10月25日,北行推出的“住房保障贷”正式上线,助力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为新市民、危旧改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购房者、购买首次首套住房的刚需购房者们提供优惠信贷政策及服务,出台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款享受免收违约金政策,为广大房贷客户节约成本。

北行支持“旧改”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以金融力量推进新市民“住有所居”。今年6月,北行武鸣支行为一企业投放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4000万元,该笔贷款是地方法人银行在南宁发放的首笔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用于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装修,投入使用后可为上千人提供居住保障。

为了满足新市民在初到城市以及安家过程中过渡阶段的消费需求,北行积极推出信用卡消费分期和消费贷优惠,满足市民用于家电、家具、家装等大宗消费资金需求,力争做到门槛更低、材料更简单、利率更优惠,在手机银行的申请操作方便快捷。

北部湾银行琅东支行向新市民宣传公积金贷款

北部湾银行琅东支行向新市民宣传公积金贷款。北行供图

优化基础金融服务,提升新市民归属感、幸福感

组织做好政策宣讲辅导,多渠道宣传新市民金融服务。北行就金融配套政策、产品服务、金融知识等开展集中宣导,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除了在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以及各营业网点形成日常宣传,还组织志愿者送金融政策进园区、进社区,推动新市民概念在社会层面形成广泛共识。截至2022年10月末,北行参与志愿者服务人数超1000人次,服务群众约38000人,覆盖70余个社区。

北行志愿者团队为群体送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

北行志愿者为新市民送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北行供图

积极参与地方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健全服务新市民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北行开发上线新市民身份信息自主填报系统,可通过APP、微信公众号、扫码填写资料等方式便捷申报。助力提高信息科技系统对新市民金融服务支持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感和便利度。同时,北行用好现有社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优化新市民信用评价体系,依托新市民社保、税务、住房公积金等信息大数据,通过“信易贷”“桂惠通”“桂信融”等平台和系统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针对性。

推出便民服务,让新市民办事“少跑一趟”成为现实。北行联合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推出“事好办”便民服务,目前已覆盖西乡塘区人社局、民政局、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残疾人联合会五大政务服务场景共37项便民服务项目,让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窗式”政务服务的快捷和便利,有效诠释和践行“市民银行”服务理念。(曾垂易、黄俊)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