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ESD技术超微创摘除巨大结肠粘膜下肿瘤

2022年12月09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和消化内镜中心医护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巨大结肠粘膜下肿瘤ESD摘除术,完整切除肿瘤,让患者免除开腹手术的痛苦。

据该院主治医生团队介绍,患者为一名38岁的女性,因腹部饱胀不适伴排便异常半年,到当地医院行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粘膜下肿瘤。经完善腹部CT、结肠超声内镜等检查,明确肿瘤来源于结肠粘膜下层,性质待定。百色市人民医院医院大内科主任覃敏珍及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蓝常明查房后分析,结合腹部CT、结肠超声内镜结果,建议行ESD术整块切除病灶,既可明确诊断,又可达到根治的目的。

结肠肌层较薄,肿瘤大,术中可能出现结肠穿孔、大出血等风险,技术难度较大。为保证手术顺利,由具有ESD操作技术经验丰富的蓝常明副主任医师主刀,在麻醉医师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常规进镜,重新观察病灶,确定肿瘤边界,并用粘膜切开刀标记边界,粘膜下注射含亚甲蓝的生理盐水注射液使病灶边缘粘膜隆起,先用粘膜切开刀沿标记线环周切开粘膜,然后沿固有肌层上缘剥离肿瘤,边粘膜下注射,边剥离,直至肿瘤完全剥离下来,最后予APC凝固裸露血管,术毕回收肿瘤送病理检查。术中无明显出血及穿孔,术后2小时患者即可下床活动。

据蓝常明介绍,此类病症由于病灶位于粘膜下,结肠镜下普通活检很难取到病灶组织,所以诊断上比较困难。当肿物比较大时可引起肠梗阻、压迫邻近组织器官等,且部分可恶变。目前ESD技术可以超微创的摘除消化道粘膜下肿物,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康复快、费用低等优点。(邓雪兰)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