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金融“活泉”灌溉柑橘种植产业 助力致富增收

2022年12月0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黄大姐在介绍柑橘收成情况。李琪章摄

黄大姐在介绍柑橘收成情况。李琪章摄

义平村,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西北部,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地少,土壤矿物资源丰富,加之自然温度适中、日照充足,是柑橘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不可多得的理想区域。

近年来,西乡塘区双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落实“一村一品”政策,精心打造义平村万亩柑橘产业。现如今,经政府大力推广,万亩柑橘产业园已建成。据统计,义平村近1500户群众选种柑橘,面积近3万亩,年产量近9万吨,产值近5亿元,拓宽的增收渠道,让当地村民有了奔头。

随着柑橘产业的发展壮大,当地农药化肥的需求呈迅猛增长之势,但受疫情影响,农药化肥的市场价格上涨明显,导致农户生产成本的增加,不少柑橘种植大户都出现资金短缺等棘手问题。在政府、村委处得知情况后,桂林银行从源头着手,优化审批服务,对有农资资金需求的种植大户优先办理、加急办理,以“富农贷”产品解决农户资金问题。

“多亏了你们银行的信贷支持,要不我的这个果园都没法扩大规模,也没有现在的丰收!”果农黄大姐一边剥着果园里刚摘来的砂糖橘递给银行工作人员,一边感激地说着。截至目前,桂林银行在南宁地区累计为涉农经营主体投放“富农贷”2400余笔,累计金额达1亿元,其中在义平村投放金额合计829万元,服务覆盖义平村285户农户。

此外,眼下正值果农收获季,桂林银行还通过银行网点周年庆、资产推荐会等活动形式,帮助农户采收、销售,打通果农产销一条线,为当地农户全面铺设致富路子。至此,南宁柑橘产业在金融这一汪“活泉水”的助力下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华丽转身。(陈烽、韦珊丽)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