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山港区营盘镇:“五个坚持”助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2022年11月15日16:52 |
小字号

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立足本土,聚焦群众需求,整合资源,积极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责任担当,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助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营盘镇积极实行“两级书记联动”,强化组织保障,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深入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志愿队伍,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强大合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群众主体作用。营盘镇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利民惠民目标,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让更多群众配合、参与文明实践,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共享文明实践成果。

三是坚持以治理为抓手,擦亮乡风文明底色。不断完善“一约四会”内容,充分发挥好“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引导村民群众树立文明意识、节俭意识、健康意识等,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同时大力推广志愿服务精神,组建“环保妈妈”、文明劝导、党员先锋等志愿服务队伍,倡导文明新风尚。此外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镇容村貌,不断提高宜居指数。

四是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文明实践内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坚持群众便于参与原则,盘活辖区人力物力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场地设施,以镇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为轴心,开展宣传宣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赋予文明实践新内涵。

五是坚持以制度为保障,确保文明实践长效发展。建立督查指导、抓点示范、包保联系等制度,形成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制度。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实现阵地共建、功能共融、资源共享,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活动,人人参与”的原则,切实做到文明实践有计划、有活动、有督导,不断实现文明实践提档升级,保障文明实践长足发展。

来源:铁山港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