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三化”建设为乡镇纪委强“基”固“本”

2022年11月1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乡镇纪委作为最基层的党内监督机关,其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基层政治生态,为此,南宁市马山县大力推动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效激活了乡镇纪委的监督效能,实现了基层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同向发力,切实打通了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硬件软件标准化,夯实工作之“基”。马山县将乡镇纪委硬件软件标准化作为激活乡镇纪委监督效能的突破口。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投入资金为11个乡镇建成标准谈话室各1间,为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安全基础。在县委统一部署下,全县乡镇纪委均按照1名纪委书记、1名纪委副书记、3名纪委委员的标准进行人员配置,基层监督队伍建设实现标准化。对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实行一月一培训,通过模拟演练、模拟谈话、大讲堂等活动,有效提升乡镇纪委业务能力。

主责主业规范化,紧盯工作之“本”。马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指导乡镇纪委、监察办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持续推动职能职责规范化、协助工作规范化、日常监督规范化、执纪执法规范化,切实发挥了乡镇纪委协助乡镇党委开展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作用。据悉,2022年以来,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38条,立案54件,结案55件(其中2021年未办结12件),约谈126人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3条,有效解决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高了群众对乡镇纪委的信认度。

监督执纪制度化,提升工作之“效”。马山县立足实际,出台《马山县乡镇重大事项决策追踪溯源同级监督办法(试行)》,下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文书模板等制度汇编,引导乡镇纪委制度化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提升工作效能。2022年以来,全县11个乡镇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落实情况召开准备会98次,酝酿重大事项议题156项,否决、纠正议题5项,暂缓议题7项,对重大事项初始提名提议情况备案152项,开展乡镇重大事项决策追踪溯源同级监督138项;10个乡镇实现监察立案“零突破”,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明显提升。(邓振迪)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