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港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2022年11月1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展“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现场。何春光摄

为切实落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合“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在思想上提高站位、工作上实举措、作风上严标准,对标营商环境优化、提效节资、降本减负、稳就业保民生、稳投资保市场主体,出实招、求实效,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经济发展。

科技加持,加大“互联网+招标投标”服务力度。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配合全区“一张网”建设目标,从群众办事跑腿多、往返费用增加投标成本等重点问题着手,依托广西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建设,创造性开展“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现多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常态化开展多领域“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投标人在线完成标书上传、签到、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等,不需要到交易现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投标,疫情防控期间广受企业好评,助力解决防城港市复工复产,真正做到惠企、利企、便企。今年以来,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55个,完成投资金额78963万元;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49个,完成投资金额245280万元。

降低成本,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企业需求出发,迅速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扶持、推动企业发展。一是免收交易服务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从2018年8月1日起,防城港市正式停止收取房建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和政府采购类项目交易服务费,降低交易成本,减轻市场主体各方尤其是涉企负担的要求,更好地体现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的公共性、公益性、服务性,2022年为企业减负约3亿元。二是取消投标保证金。目前政府采购项目、房建市政项目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部分水利、交通项目收取投标保证金的,严格执行2个工作日内按原缴纳渠道退还本金和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规定,缩短投标企业资金占用周期。三是推广应用电子保函,减轻企业负担。目前防城港市已在投标项目中采用电子保函缴纳投标保证金,并协调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投标人可根据实际选择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工程保证保险、履约保函、履约工程保证金保险等方式。

“一跟到底”,落实企业诉求工作机制。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服务担当,主动靠前服务。一是项目不结束,工作不打烊,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场地实际、克服交易中心场地不足的困难,根据全市项目进场情况和采购时间缓急,尽最大努力安排项目进场交易。二是开通绿色和优先服务通道,实施项目“一对一”精准对接和服务,全力保障在第一时间优质高效交易成功,助推重大重点、春耕生产、乡村振兴、环保民生等项目早日落地。今年以来为防城港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防城港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云朗科技园二期等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何文娇)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