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聚力打造茉莉花产业人才平台

2022年11月1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横州市聚力茉莉花“1+9”产业集群平台建设,培育茉莉花产业人才队伍,以平台聚人、以环境引人、以政策留人,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让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取其需,助推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企联动,夯实平台聚才“硬实力”。依托茉莉花产业优势,聚焦“引入一批,带动一片”的中心工作思路,推进中华茉莉园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开展“茉莉花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由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招商小队,前往北京、福建茶叶精深加工优势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共引入福建春伦有限公司、北京张一元

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规上企业入驻茉莉极萃园,中华茉莉园片区集聚90家茉莉花茶及茉莉花产品加工企业,初步打造集盆栽、旅游、康养等9个方面的“1+9”产业集群示范地,吸引约1200名产业技能人才就业创业。做优企业服务,推行“123”工作机制,即1个月由2名以上成员单位为主要领导的“亲商强企服务小队”,走访辖区内至少3家企业,“面对面”宣传企业政策,“点对点”开展茉莉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茉莉花产业链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8家,获南宁市级以上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共5个,累计获上级科技部门立项项目3项,合计立项资金1060万元,产业聚集对人才集聚效应明显提升。

产教联动,提升平台育才“软实力”。坚持学院带优和职教筑基的育才思路,整体推进产学研项目合作。借力“世界茉莉花大会”“中国(横州)茉莉花文化节”等品牌推介会,推进企业与高校在茉莉花产业精深加工、药用康养等9个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目前,清雷茶业有限公司、南方茶厂等7家茶企已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广西民族大学多个科研院校签约研究合作项目15个,茉莉花产品系列研发获得141项专利成果,约150名本土技术人才共同参与技术攻关。围绕茉莉花茶“栽培—加工—营销”产业链核心环节,在横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3个相关专业,以合作共建大师工作室、共育产业人才为抓手,深化职业教育与本土茶企合作。截至目前,已与南方茶厂合作共建“大师工作室”1个,与周顺来等14家茶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4个,每年培育茉莉花产业相关人才约300名。

政才联动,发挥平台用人“竞争力”。印发《关于推动支持青年人才留县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落地的通知》,为来横州市创业就业的青年人才给予生活、学费、创业就业等补贴。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政策信息,在线下举办专场政策宣讲会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宣传覆盖,促进政策落实。截至目前,累计为1286名青年学子学费补偿金874.8751万元。市人才办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讲政策活动,积极帮助茉莉花相关企业人才申请人才认定和补贴,2名95后“制茶师傅”获认定为南宁市D类高层次人才。2021年,对引进的21名产业高层次人才进行专项考核,在实干担当,实绩突出方面,给予优先提拔使用。(贺忠涛 潘丽英)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