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梧州分行:多措并举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

2022年11月07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梧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到相关企业调查经营情况。北轩摄

2022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梧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坚持“稳”字当头,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中彰显金融力量,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展现北行担当。

减费让利,助企纾困显担当

“多亏了北部湾银行为我们公司办理了‘桂惠贷’及无还本续贷,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还款压力!”梧州市某产品实业公司负责人感叹道。2022年初,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业务受到一定冲击、营业收入下降,还款资金一时难以筹集,贷款面临违约风险。梧州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组织专职客户经理团队上门对接,主动推行“应贷尽贷”“应延尽延”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为该企业办理了“桂惠贷”、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该企业经营恢复正常、经营效益良好。

2022年以来,北行梧州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有关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积极推行减费让利、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诸多金融服务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2022年9月末,梧州分行累计助企纾困262家,贷款累计投放16.18亿元,其中投放“桂惠贷”5.03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000万元,为38家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再融资、展期、还款计划调整业务,金额合计1.18亿元,切实把稳经济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创新产品,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根据当前中小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梧州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研究制定了“税返贷”金融产品,这是梧州分行针对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从事循环经济产业并获得园区税返政策支持的企业开发的一款信贷产品,相关入园企业可凭借园区税返额度在北行获得信贷支持,着力解决企业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广西某再生资源销售公司为循环经济数字产业园入园企业,该企业每年税返金额超2000万元,企业面临税金返还周期长、现金流严重不足且缺乏抵押物、融资困难的问题。梧州分行根据税返政策,根据企业特点专属定制低利率“税返贷”,成功发放贷款535万元。该笔贷款办理流程简单,无需抵押,仅股东提供保证担保,并且贷款支持随借随还,不收取违约金,最大限度缓解了企业短时间内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梧州分行合理运用“税返贷”“流水贷”“税信贷”等系列金融产品,为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获客相互融合促进,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9月末,梧州分行累计发放“税返贷”“流水贷”“税信贷”等系列金融产品贷款11524万元,累计惠及企业108户。

量增面扩,助力乡村振兴

梧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分行小微金融条线组织架构及岗位设置优化调整,选优配强小微信贷客户经理,推进小微信贷客户经理下沉各管理型支行和县域支行。深入研究梧州市域特色产业,根据“一县一策”原则,围绕苍梧县十万亩六堡茶产业、藤县西江船运、蒙山县丝绸产业等各县域特色产业,推出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苍梧县,梧州分行根据六堡茶产业推出了“六堡茶贷”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助推六堡茶产业创建梧州本地品牌特色。今年5月末,苍梧县某茶企向多家银行申请融资扩大六堡茶种植园,但由于企业规模不大且无抵押物,未能实现银行融资。梧州分行主动对接,在一周内完成授信审批工作,于6月初成功为该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给企业注入了发展原动力。截至2022年9月末,梧州分行累计向藤县、蒙山、苍梧等县域新增发放贷款5.37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315%。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梧州分行将坚守金融为民初心、践行金融惠民使命,全面拓宽金融服务广度及深度,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梧州市实现“一极三城”“四个梧州”奋斗目标贡献北行力量。(覃志成)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