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穿山镇:长长豆角延长村民致富路

2022年11月0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眼下,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高平村的200亩豆角迎来了大丰收,豆角亩产约4000斤,总产量在400吨左右,预计产值可达160多万元,鲜嫩细长的豆角延长了村民的致富路。

10月25日,走进穿山镇高平村平地屯的豆角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豆角架,架子上挂满了翠绿饱满的豆角,一阵秋风吹过,它们便如风铃般随风摇荡,一个个“你拥我挤”等待着采收,而村民正忙着将刚摘下的新鲜豆角进行分拣、捆扎、称重、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流转出一亩土地用于种植豆角,现在豆角丰收了,我非常开心!我在基地里工作每天收入130元,离家近且收入能补贴家用,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满足。”村民覃达定一边采收豆角一边开心地说,她自从入股了柳州市平友种养专业合作社,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更是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家门口就业”的“双丰收”,豆角种植这项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拓宽了致富路。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豆角作为螺蛳粉配料的原材料,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平地屯也紧抓机遇,主动搭乘螺蛳粉“快车”,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于发展豆角种植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基地里的豆角品质好、产量高,深受市场欢迎。旺季豆角收购价每斤在3.4至4元左右,尾季豆角收购价每斤在1.7至2元左右,市场前景十分可观。”穿山镇高平村平地屯党支部书记谭永记说道。

据谭永记介绍,该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理事会+农户入股”的模式,大力发展发展豆角种植产业,并充分发挥“三会”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豆角种植的行列中,鼓励村民依托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穿山镇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并依托自然资源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丰富特色产业的类型和规模。下一步,穿山镇将充分发挥豆角种植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地逐步扩大豆角种植的规模,并不断提高豆角的产量与品质,进一步增加豆角产业的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韦新娜 周宏山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