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为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

2022年09月30日15:36 |
小字号

“向领导干部发放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书,让我们‘一把手’清晰掌握了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事项,体现了组织部门和审计监督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告知承诺这一‘预防针’打得很及时,以前对经济责任方面的规定了解得不够深入,以后一定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行经济责任,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北海市2名刚签完《北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书》的单位“一把手”说。

日前,北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177名领导干部签订《北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书》, 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

打好“预防针” 明确责任早提醒

北海市自2021年起实行市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承诺制度,根据市管领导干部就职领域的不同特点,按照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等分类细化告知内容,从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和执行、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规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作出明确。通过清单式提醒,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任职前对需要履行的经济责任意识模糊、权责不明等问题,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打好“预防针”。

签订“承诺书” 党政同责全覆盖

坚持“以承诺促践行”,领导干部以书面形式承诺认真履行所告知的经济责任,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此督促领导干部履好职尽好责。结合“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若单位部门党政领导由不同人员担任,则要求两位领导都签订承诺书。实行履诺“回头看”,北海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领导干部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考核,对履行承诺不到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并将考核结果和责任追究情况报送市委组织部,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目前,177名市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已签订“承诺书”,自觉接受监督,实现了全覆盖。

念好“紧箍咒” 关口前移防未病

北海市审计局坚持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心由事中、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提示转变,不断完善向“一把手”告知经济责任工作,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宣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明责“防未病”。一是法规成册“促学”,将涉及经济责任审计依据、主要内容以及领导干部需承担责任的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审计法规文件选编》,共印发1000余本,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人手一册,方便领导干部随时学、反复学。二是“三进”宣讲“领学”,广泛开展审计法规宣传和监督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三进”宣讲14场次、印发相关法规宣传资料1500余份,通过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促进领导干部吃透政策规定、依法履职尽责。三是审计现场“助学”,坚持审计监督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以“审计组+普法”模式,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宣传和解读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知识储备量及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覃嫦)

来源:北海市审计局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