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象州县:志愿服务在“重阳” 敬老孝老溢“乡村”

2022年09月28日12: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敬老免费摄影、书法送祝福、义诊送健康、防养老诈骗、非遗美食展示、长寿宴、文艺表演……9月27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在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来自区、市、县、镇的数十位嘉宾与大佃村的壮、汉、瑶等各民族村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重阳丰收节,共享丰收的喜悦。

傍晚的大佃村美景。覃利认摄

傍晚的大佃村美景。覃利认摄

“壮乡处处丰收景,美丽大佃气象新;朋友一路多辛苦,山歌当茶敬贵宾……”伴随着优美的歌声,人们围拢在犀牛湖边的壮欢歌圩,来自大佃村及周边村屯的多位山歌手一展歌喉,给村里的老人和村民献上一场山歌大餐,热情的观众不时拍照发朋友圈。

村民们在湖中对山歌。覃利认摄

村民们在湖中对山歌。覃利认摄

在非遗美食展示现场,马坪廖氏系列羊肉、象州古琶茶、小谷米饼等风味各异的特色传统美食吸引了大批老人和村民驻足观看、品尝。

现场展示小谷米饼。覃利认摄

现场展示小谷米饼。覃利认摄

象州茶香妙品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福忠现场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古琶茶蓉”,他说:“我们选用的是当地特色农产品如新鲜古琶茶叶、沙糖桔、葛根、香水柠檬等为原材料加工制作成独具特色的色佳味美的纯天然绿色食品,现场制作‘古琶茶蓉’等点心让村民们品尝。”

向老人发放独具特色的香囊

向老人发放独具特色的香囊。覃利认摄

活动现场,马坪镇青年志愿者们不时向村民宣传“民族团结进步”、防养老诈骗、扶残助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文艺演出现场。覃利认摄

文艺演出现场。覃利认摄

傍晚,在大佃村大榕树旁的孝德亭,多张餐桌依次排开,村里的数十名老人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围坐在桌前,一边享受长寿美食,一边聊着家常,现场气氛喜庆而温馨。晚上,文艺演出以舞蹈、朗诵、快板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内容丰富多彩,赢得了现场老年人和村民们的阵阵喝彩。

村民们在观看文艺表演。覃利认摄

村民们在观看文艺表演。覃利认摄

马坪镇是来宾市象州县打造“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组成部分,在建的柳州至梧州铁路(象州站)位于镇东南面的大佃村。近年来,马坪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从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非遗文化、招商引资、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促进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发力,以文化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向老人发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资料

向老人发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资料。覃利认摄

马坪镇党委书记覃家张说:“通过开展重阳敬老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全面展现了我们马坪镇乡村振兴建设成效、农业丰收成果、农民丰收喜悦;通过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对老年人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文化娱乐引起足够重视,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覃利认、韦海华、吴永才)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