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良庆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崇廉拒腐入脑入心

2022年09月29日17:08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良庆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崇廉拒腐入脑入心

  自清廉南宁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良庆区聚焦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等方面,持续以清廉文化为引领、以干部服务为导向、以监督管理为标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以文化为引领 让廉洁文化深入民心

  良庆区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城区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熏陶、春风化雨作用。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精心打造法纪教育基地等平台,常态开展沉浸式、场景化教育。

  良庆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守清廉——教师廉洁从教签名承诺、传清廉——小手拉大手廉洁进我家、讲清廉——廉洁教育进课堂、颂清廉——优秀廉洁文化节目展演”,打造一批清廉学校建设宣传栏,张贴廉政书画作品,布置文化长廊,学校广播站开辟清廉栏目,让廉洁文化会“说话”,让以文化人、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良庆区还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自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全方位、多维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4场,受教育人数达1200人次。

  以服务为导向 让干部队伍廉洁实干

  良庆区充分运用“品牌建设”“党建领航”“党建+”等载体,将清廉元素与党建深度融合,建设清正廉洁实干的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54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通过机关党组织“双报到”、支部联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创城、垃圾分类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良庆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网格疫情防控摸排(巡查)800多人次,开展卡点和上门登记、协助查码等疫情防控工作2100人次,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廉洁务实担当精神,为良庆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以监管为标尺 让清廉基础有效夯实

  在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中,良庆区紧紧抓住为民服务这一重点领域和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这一关键环节,扣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链条,夯实清廉社区建设基础。良庆镇蟠龙社区坚持把民主议事作为清廉社区建设的有效抓手,开展“蟠点周末”“蟠事代表说”“红色联盟”“云议事”等形式多样的老友议事、居民议事活动,对小区公共收益、重大项目进行监督,杜绝腐败滋生。今年以来,召开各类议事会议70余次,为居民代办事项700余件。

  同时,该城区探索制定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社区为民服务事项清单、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以下简称“四个清单”),以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构架图和工作制度,并张贴在社区办公区,督促社区党员干部按图操作、照单履职,用“公开”管住“小微权力”,进一步加强社区纪律制度建设,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建设和监督社区事务的热情,强化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持续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营造了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廉洁之风,成为良庆区高质量发展的作风保证。良庆区将持续创新思路,高效统筹,形成强大合力,积极营造清正在心、清流涌动、清风常在的良好氛围,为全域推进清廉南宁建设贡献更多良庆力量。(记者/韦静 蒙晓霜 凌廷钢 实习生蔡柳)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