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地贫防治工作

2022年09月2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9月29日电 (记者彭远贺)9月29日上午,广西卫生健康委在南宁举行“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第十场)广西妇幼健康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十年来,广西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地贫防治工作。

据介绍,2010年5月,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2018年7月,在总结前一周期防治计划基础上,广西出台《广西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实施方案》《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政策,启动广西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

据透露,2021年广西全区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0.24/万,较2010年的2.26/万下降了89.38%,以地贫为主的胎儿水肿综合征从2010年17.85/万降至2021年的1.72/万,降幅达90.36%。2019—2021年广西共移植治疗重型地贫儿近560人,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出生人口素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探索出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卫生担当、医防协同、群防群治”地中海贫血群防群控的模式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肯定。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