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建议办得好不好,代表现场来评判

2022年09月29日09:17 |
小字号

“以前金象三区这几条路上都是摆地摊卖菜的,乱摆乱卖现象严重,不仅妨碍交通、影响市容,摊贩为抢夺地盘打架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今年人代会期间我提出加强市场经营环境管理的建议,经过有关部门整治,现在秩序好多了,街道变干净整齐了,居民出来买东西也方便了。”9月6日,南宁市良庆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关于加强金象三区周边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查看时,领衔的城区人大代表黄秋香说道。

调查组在大沙田街道金象三区实地查看农贸市场整治情况。

调查组在大沙田街道金象三区实地查看农贸市场整治情况。

在现场陪同调查、负责该建议办理工作的良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新旭对调查组成员说:“以前这个区域是良庆区创城工作的难点,经常被上级有关部门督办,今年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联合城区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工作,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代表建议办理得好不好,代表最有发言权,代表的评价意见也是评判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的重要依据。近年来,良庆区人大常委会把办实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良庆实践的重要内容,按照《良庆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规定的办理期满后,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项调查,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座谈总结等方式,对每年人大例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调查、跟踪督办。

在调查过程中,抽查不同行业、不同办理结果的部分代表建议,重点抓好现场查看环节,组织领衔代表、承办部门、调查组三方到现场核验,面对面沟通,查看办理进度和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已办结的建议,征询代表意见和满意度;对于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给出办理措施和时间安排;对于代表连续两年提出但进度缓慢、久而未结的建议,将列入重点建议,由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进行督办。

调查内容上,在延续往年听取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对人大代表民主票决通过的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涉及人大代表建议部分的办理情况的汇报。通过抓好代表建议办前、办中、办后的全链条跟踪督查,细化代表参与各环节的履职内容,努力让每一条代表建议的办理成为为民代言、为民服务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据悉,良庆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162条,交由城区37个单位和部门办理。截至今年7月7日,16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书面答复代表,办复率为100%。

来源:南宁市良庆区人大办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