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桂林旅游学院: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8日16:15 |
小字号

7月4日,桂林旅游学院“裕农智行”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平安村开展“民宿数字化服务提升”活动的培训。
7月4日,桂林旅游学院“裕农智行”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平安村开展“民宿数字化服务提升”活动的培训。

2022年暑期,桂林旅游学院结合旅游学科的专业特点及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一线基层,走进人民群众,以所学为所用,赋能广西乡村振兴。

阳朔县兴坪镇坐落于漓江竹筏漂流的精华段,每年都要接待大量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兴坪镇的竹筏工人是支撑起漓江竹筏漂流这一旅游重点项目的中坚力量,但由于竹筏工人多为本地人,且年纪较大,文化程度不高,再加上缺乏系统的普通话培训,他们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并不尽如人意。学校“漂流十剑客”实践队来到兴坪镇后,在充分调研当地竹筏工人普通话使用情况、掌握程度、学习意愿的基础上,针对他们的日常沟通需要和漂流项目的旅游讲解需求,提出系统提升竹筏工人的普通话水平,以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议。竹筏工人们纷纷表示,经过实践队员们的科普与讲解,他们认识提高普通话水平的重要性,只有说好普通话,才能让桂林山水更加“国际化”,才能更好地向外地游客介绍漓江的风光地面和人文环境。

在龙胜各族自治州平安寨,学校“裕农智行”实践团队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主题,着眼于数字乡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旅游数字化的蓬勃发展,充分调研当地数字化水平发展程度,并对民宿经营者进行了数字化经营培训。受疫情影响,数字化经营已成为决定平安寨文旅住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地民宿经营普遍能够使用线上平台进行房源销售,但较少运用线上营销渠道。针对这一情况,实践团队为民宿经营者开展了自媒体平台营销模式培训,并在一家民宿内进行了现场直播教学,为经营者们演示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实践团队利用“知识普及+实操演示”的推广模式,有效地在平安寨普及了数字化知识,为推动乡村文旅产业智慧化发展贡献了力量。

学校“红色无花果”实践团队远赴全州县石塘镇开展调研,了解到石塘镇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且拥有无花果种植这一新兴产业,具有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潜力。实践队员们与石塘镇政府联合开展了党建活动,深入梳理石塘镇现存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详细阐述了挖掘、整合、保护红色革命资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队员们提出石塘镇的无花果品种优良,种植的地理位置风景秀丽,要打造“无花果基地+红色研学旅游”的“红绿融合”的新发展模式,以红色研学旅游为辅助,推广无花果产品,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风光,同时游览红色文化遗址,厚植爱国情怀。队员们的建议得到了石塘镇党委书记的大力支持,而无花果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姣华也表示,“红绿融合”的发展模式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值得尝试与推广。

此次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桂林旅游学院共有近600名师生共同参与其中,活动主题鲜明、组织严谨、力求实效,把乡村振兴的问题当课题解,把文旅融合的工作当学问做,切实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不断鼓舞青年大学生“小我”服务“大社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桂林旅游学院

7月5日,桂林旅游学院红色无花果实践队在石塘镇进行普通话问卷调查。
7月5日,桂林旅游学院红色无花果实践队在石塘镇进行普通话问卷调查。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