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贵港市两新组织

贵港市覃塘区:选派“硬核”好干部  点燃振兴新引擎

2022年09月28日10:50 |
小字号

8月22日,覃塘区组织召开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派驻动员会。
8月22日,覃塘区组织召开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派驻动员会。

“今年遍访了多少户?”“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向上级或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樟木镇元金村驻村工作队例会上,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李栋富正在详细了解书记和队员们的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贵港市覃塘区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工作时的生动画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区精心选派10名素质过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职级干部前往各乡镇(街道)担任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让他们帮助、指导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理思路、抓发展、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李栋富便是10名指导组组长之一。

精心选拔点强将,昂首阔步赴一线。据悉,该区采取个人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3年(含)以上党龄和乡镇领导工作经验等为基础条件,经综合研判各乡镇(街道)实际发展情况和需求后,按照“优中选优、人岗相适”原则最终确定10名组长人选。为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该区围绕驻村工作队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对指导组组长开展任前培训,并召开动员会,为指导组组长吹响“出征”号角、擂鸣“冲锋”战鼓。

“说实话,接到任组长的通知后,我压力一直很大,不过经过培训和动员座谈,我是越学习越踏实、越交流越有劲,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到岗任职后,我一定会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认真履职尽责,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待。”覃塘街道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陆伍林在动员会上表态。

严管厚爱促担当,多措并举助履职。严抓日常管理,参照《广西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对指导组组长执行考勤、请销假及考核制度,不定期对组长在岗情况进行暗访。注重工作实效,将组长派驻期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先提拔重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约谈教育;对履职不力或造成不良后果的,进行通报问责,并及时撤换人选。开展谈心谈话,定期了解指导组组长生活及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扎根一线、安心履职尽责、用心服务群众。

凝心聚智谋发展,奋楫笃行出实效。通过查村情、访民意,抓组织、强队伍,捋思路、作规划,定重点、搞产业、找资源、促发展……不到一个月时间,乡村振兴工作组长就发挥了大作用,他们在全区走访村民进行村情调查589人次,收集民意355条,为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221条,帮助村级屯作发展规划102个,调解村屯矛盾纠纷12件,争取各类帮扶资金850多万,推动村级产业项目落地11个,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党委政府的认可,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王晨阳、龙希望、冼迪朗)

来源:中共贵港市覃塘区委员会组织部

9月15日,樟木镇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李栋富在元金村与驻村工作队座谈。
9月15日,樟木镇乡村振兴指导组组长李栋富在元金村与驻村工作队座谈。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