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防城港市公安局

罗钧元:用青春朝气守护辖区的“烟火气”

2022年09月27日15:36 |
小字号

他身着警服蓝,在繁琐工作中默默付出,在街头巷尾里守护平安,在面对困难时扬起微笑,给予自己用青春冲破困难的勇气,他就是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渔万派出所见习民警罗钧元。初入警营的他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参加工作仅一年就获得了防城港市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防疫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罗钧元工作中

罗钧元用认真、实干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事,用一件件警情的成功处置,一个个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获,一次次行动的圆满完成把自己从警察“小白”迅速锻炼成业务能手。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罗钧元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共参与办理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超过50万元,用他的青春朝气守护辖区“烟火气”。

我年轻 让我来

“我想多学点,让我来做”“我年轻,让我来”是罗钧元经常挂在嘴上的话语,作为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他始终保持扛旗争先的拼劲闯劲,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同时,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百日行动”前期,罗钧元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窃案件,作案人手法老练,现场留下的线索极少,案件侦查困难重重。面对复杂的案情,罗钧元主动请缨担任主侦民警,勇敢地将侦办任务扛在肩上。

为了早日破获案件,最大化挽回群众损失,罗钧元不眠不休连续攻坚两天两夜,他顶着烈日对案发现场进行一遍又一遍地勘查,强忍着眼睛酸涩一帧一帧地查看监控录像,不知疲倦地对受害群众逐个进行走访询问,不厌其烦地与单位领导及技术部门的同事沟通探讨破案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被成功锁定。

“我熟悉情况,我来带队抓捕。”几乎两天没合眼的罗钧元再一次主动向领导申请带队抓捕嫌疑人,同事们劝他好好休息,可谁也拗不过他,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蹲守查找,罗钧元和同事们成功将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循线将嫌疑人同伙和收赃人员一举抓获,实现了打团伙、打链条的良好效果。由于案件证据收集充分,嫌疑人到案后很快就供述了实施盗窃19起电动车的违法犯罪事实,罗钧元和同事们成功追回被盗电瓶144个,并在依法认定后全部归还给受害群众,为树立公安公信力打了漂亮的一仗,得到了群众纷纷点赞。

联合相关单位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

联合相关单位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

护平安 我先行

渔万派出所辖区有一片美丽的人工沙滩,是防城港市著名的网红景点,也是渔万派出所巡逻防护的重点部位,平日里很多市民和游客都喜欢聚集在那里露营、玩耍。只要不办案,罗钧元和同事们都会装备齐整地来到该景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他把巡逻当作移动的舞台,积极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防偷盗、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向他们发放安全传单,努力把安全带到群众身边。

在今年中秋节巡逻过程中,罗钧元发现一名群众满脸痛苦、呼吸急促地坐在路边,询问后得知该群众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在散步过程中手脚突然麻木无法行走,疑似疾病发作。了解情况后,罗钧元和同事迅速将其扶上警车,一边开展紧急救治一边飞速将该群众送往医院,等把群众送到医院时罗钧元早已累得浑身湿透。庆幸的是,由于送医及时,老人最终得以转危为安,恢复后的老人紧紧地握着罗钧元的手,不住地感谢。

到社区开展反诈宣传_副本

到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百日行动”开展期间,在网红沙滩、伏波公园、南湖街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总能看到罗钧元带队巡逻的身影,期间他共参与巡逻防控60余次,发放传单2000余份,推广安装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300余人次,救助群众20余人次。

罗钧元到辖区小学上“法治课”

罗钧元到辖区小学上“法治课”

喜欢和群众打交道,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罗钧元不仅是巡逻队伍中的“罗警官”,他还是社区群众眼里保护平安的“小罗”,是为在校学生上法制宣传课的“小罗校长”,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守护辖区平安,为群众送去看得见的安全感。

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这毫不妨碍罗钧元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他用挥洒青春热血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地奉献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像砖块一样充当辖区平安的基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他用自己的微光点亮平安港城的灯火。(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