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年度考核亮新招 激发干部善作为

以“明情形、规程序、强运用”助推年度考核管理科学化

2022年09月27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单位在2021年荣获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从20%提高到25%。全体干部都深受鼓舞,切实感受到组织年度考核评优比例调整的鲜明导向,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将更加努力拼搏,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百色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梁世雷兴奋地说。

百色市在明确情形、规范程序、结果运用方面下功夫,推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调整工作更加严谨、科学、合理。

明确调整情形,树立正确导向。今年以来,百色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明确有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作出重大贡献,或者在全区性重大专项工作中成绩显著、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特别好等正面情形的机关可以适当提高优秀等次比例;控制提高优秀等次人员比例的单位数量一般不超过本辖区内机关总数的三分之一,有效防止提高优秀等次人员比例单位过多而造成激励弱化;有受到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和省级以上工作部门通报批评、责令检查,未按要求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等负面情形的机关应当适当降低优秀等次比例,积极树立起以实绩成效为调整标准的导向。

规范审核程序,压紧压实责任。百色市明确,由各单位按照符合调整优秀等次人员比例情形相应报送佐证材料至百色市委组织部审核。百色市委组织部对逐个单位逐项佐证材料进行审核,主要核实应证所申报的符合提高优秀等次人员比例情形情况,将申报单位按照所申报的情形分别归类,根据报送的佐证材料对同类情形单位的综合情况进行横向比较,科室经过分析研判对符合提高比例的出具初审意见,分管领导对意见复审把关,最终由部领导审核确定,将整个审核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全链条压实责任。百色市直单位2021年年度考核最终确定27个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比例由20%提高至25%。

强化结果运用,力促担当作为。在达到年度考核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百色市及时对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分别给予了嘉奖和记三等功,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百色市直单位2021年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给予嘉奖617人,记三等功奖励106人。同时,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培训学习、提拔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营造了有压力、有动力、有提升的工作环境,调动起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起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年度考核工作上走深走实,积极探索成效更显著的考核管理机制,形成各单位‘百舸争流’、广大干部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赋能增效。”百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韦思亮说。(黄司)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