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化:“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

2022年09月2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贡川乡清坡村不少村民手持积分存折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这是大化县为做好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推出乡风文明积分制带来的新气象。村民只要参与志愿服务,就能获得“文明积分”,村民可用“文明积分”兑换物品,或在指定超市享受购物折扣。

贡川乡清坡村村民韦凤金,目前是全县文明积分最高的人,她经常参加服务留守老人、社区清洁等志愿活动,只用了半年就攒下305分“文明积分”。韦凤金说:“我平时在家带小孩,只是利用空闲时间帮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一条长500多米、宽4米的环屯路已经硬化通车,房屋立面统一整齐,道路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谐共处……走进清坡村坡线屯,一幅生态宜居、美丽祥和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清坡村坡线屯是大化县率先实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的村屯,曾经的坡线屯乡风村貌比较落后,如今的坡线屯已是旧貌换新颜。

“这条环屯路村民早就想修整了,因道路修整需用到部分村民的地,很多村民不愿让出自家的土地,加之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务工,使得修路的事一拖再拖。自从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大家建设家乡美化环境的意识提高了,村民积极让出一些自家的土地修路,在家的村民还自发出工修路。”清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良高说。

做好事能积分,用积分能换物品。这件新鲜事点燃了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如今,坡线屯47户居民,每户至少有一本积分存折。

同样,在拿银安置区积分超市,整齐摆放着大米、蔬菜、洗洁精、毛巾等生活用品,工作人员每天把当天的积分兑换信息录入电子系统。

社区居民韦春桃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从边远山村搬迁到县城,住进了新房,从村民变成了市民,社区还为她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脱贫不忘党恩情,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回报社区关爱。

乡风文明积分制引导党员群众通过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有效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党群合力,逐步形成由党员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积分制开展以来,大化县累计注册志愿者81458人,服务时长超2400万个小时,志愿服务活跃度达63%,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大化县通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探索出乡风文明积分制,志愿者人数迅速攀升,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进一步推广和完善乡风文明积分制,激发并调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大化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覃文军 覃杰)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