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业县62名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

2022年09月23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获得这个资格证,既是对我业务能力的肯定,又对我今后业务能力的提升起到一个促进作用。”近日,兴业县委编办党务工作者唐飘在获得“党务工作者从业资格证”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不久前,兴业县直属机关工委为62名的县直机关单位的党务工作者颁发了“党务工作者从业资格证”,这也标志着兴业县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管理迈出了关键一步。

今年以来,兴业县聚焦进一步建强新时代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在兴业县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探索建立党务干部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工作机制,努力锻造一支坚强有力、本领过硬的专业化党务工作“铁军”,助推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提质增效。

员额式管理,优化队伍结构。聚焦“谁能持证”,以“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配备党务工作者”的标准,配备党务工作者,同步建立党务工作者信息库,明确党务工作者必须由在编在职的正式党员担任。细化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对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的,由所在单位按照“稳定、专业、可靠”的原则补齐配强,在5个工作日内报县直属机关工委备案并申请履职资格认证。新任职党务工作者须在上任后的3个月内参与并通过考试“持证上岗”。2022年,核定县直属机关工委下辖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员额总数81个,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0%,35岁以下占48%。

融合式培育,提升业务素质。建立党务工作者“融合式”培育体系,以集中轮训、结对帮带和跟岗锻炼3种模式充电蓄能,提升党务工作者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编印学习材料,将《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等资料印发给全体党务工作者,为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理论指导;注重统筹教育资源,加强考前培训,通过开展党务工作者进党校集中培训和“书记课堂”传帮带等活动提升能力。2022年以来,接受培训的党务工作者210多人次;统筹安排基层党务工作者参与“两随机”、党建巡回督导等专项工作23人次。

动态式考核,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党务工作者动态退出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推动资格认证“能上能下”、激励“能高能低”。通过平时考核、组织考察等形式,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定性和定量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内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动态鼓励其创新和提升;考核不合格的,对其加大培训教育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注销其党务工作者资格证,要求其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调整其工作岗位。建立党务干部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工作机制以来,第一批62名党务工作者参加资格认证并获得上岗证书,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周妮 黎万婷)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