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洪进兴:打造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2022年09月2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3日电(王功孝)9月23日,第三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在南宁举办,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进兴接受人民网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2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进兴接受访谈。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问题一:今年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大会,柳州市将承办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车联网产业大会,请介绍一下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车联网产业大会都有哪些活动内容?

洪进兴:今年,柳州依托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汽车产业数字化分论坛暨车联网产业大会,是诚挚的希望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能够与国内及东盟国家优秀学者、专家和单位交流车联网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宣传推广广西(柳州)车联网项目建设成效,为车联网建设提供“柳州经验”,同时也希望搭建车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的桥梁,邀请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企业及东盟国家合作伙伴来柳州共谋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大业。

在车联网产业大会上,我们将会邀请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车企代表,以演讲和圆桌论坛的方式共同探讨和交流行业发展新动态,发布行业内的车联网建设成果,开展智能网联产业合作签约,同时举办2022 C-V2X“四跨”(柳州)应用示范活动,广泛邀请国内外车联网相关企业参与路演,并设置了群众体验环节,将广西(柳州)车联网建设成果和经验进行共享和传播,助力打造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问题二:近年来,柳州市深入推进汽车工业强市,目前在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方面有哪些进展?

洪进兴:一是创新汽车产业发展思路,构筑智能网联产业生态。柳州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正式成立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目标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抓住车联网产业发展窗口,带动产品研发、测试、生产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全面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车联网建设“柳州模式”。在工信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关心指导下,2021年柳州市成功中标工信部5G+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专项,入围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顺利完成车联网项目一期一阶段50.3km道路智能网联化改造,已引入10家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企业落地,上汽通用五菱以宝骏新能源无人物流车作为运输载体,打造商用化的无人驾驶物流配送线路,行驶里程数超过10000公里,运输超过6000次。

二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加速构建。示范应用方面,2021年,广西汽车集团车合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7个项目列入工信部试点示范,占全区比重77.8%。行业平台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数字化供应链协同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三年列入工信部试点,已在700多家供应商推广应用,在全国汽车行业开创先河,并提炼出可复制的零部件行业智能升级方案,指导22家供应商建设数字化工厂。五菱汽车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获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三是智能工厂建设逐步铺开。2022年新增14家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8家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累计数达89家,占全区比重近1/4,列全区第一,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示范企业由汽车行业,逐步拓展到机械、建材、食品等领域,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问题三:请谈谈你参加本届大会收获了什么?

洪进兴:此次大会充分发挥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平台作用,汇聚中国以及东盟国家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精英,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智慧教育、云端智能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推进产业链高质聚集和技术合作。我认为此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不仅向大会参与者解读了人工智能行业最新资讯和发展方向,广泛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合作平台,更是让广西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责编:王功孝、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