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昭平视窗

昭平县马江镇盘古村:“村民说事”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2022年09月22日11:54 |
小字号

连日来,在昭平县马江镇盘古村上下队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大施工力度,有的在加宽道路,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清理淤泥,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8月,盘古村上下队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式开工。施工初期产生的问题引发了村民和施工方的矛盾。村党支部把村民们召集起来,将项目资金来源、建设内容和需要村民配合的地方都说得清清楚楚。如此一来打消了村民负面情绪,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切实解决了矛盾。

“干什么先听群众说,干什么先由群众定,群众的事我们来办,干得怎么样让群众来评。通过这样的方式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增强了主人翁意识,项目推动更顺利了。”盘古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培清如是说。

村民说事,要让村民大胆说、习惯说、方便说,要让每一个村民都能说。在盘古村田间地头、村头寨尾、党员中心户家中,盘古村利用“流动说事、现场说事、上门说事”的方式,畅通村民诉求表达途径。

“环境整治需要大家做好房前屋后的清理,营造好的生活环境。”“要再畅通下排水渠,不然汛期容易积水。”这样一来,村民把对关乎自己切身利益和村庄长远发展的事情通过“说”的方式,有了知情权、提议权、商议权,村民成为村庄自治的主体力量。

“我从小视力二级残疾,父母已过劳动年龄现在家摘点茶叶,生活比较困难。”盘古村大塘组村民梁超源面露难色。

包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通过入户调查认为,梁超源家的情况符合低保提档的条件,通过镇村两级评议,梁超源家很快就领取到A类低保金。

近年来,盘古村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通过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完善村民决策机制,积极探索治理模式,让村民说出心声,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事务中来。(叶菲翠)

来源:昭平县委宣传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