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四位一体”新模式: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

2022年09月19日1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围绕着如何办好思政课,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带领下,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

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成为网红“金课”

近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惠副教授喜讯频传:她主持的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获自治区一流课程,录制示范课入选教育部思政课示范“金课”。她所在的教研室会在正式授课之前,向同学们征集最想要了解的思政课问题,“问题能够体现学生的态度、偏好、思想和价值观,能推动课题研讨和教学研究。”

为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广西师大的思政课采取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式教学,将最新理论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广西优秀教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凌小萍教授从案例教学到学生自主授课,从专题式教学到积极投身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从开发专题教学课件到撰写“问题导向专题化混合式教学详案”,不断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她的课堂,每学期均被学生评为优秀。

从2015年开始,广西师范大学着眼于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满足感和获得感需要,从互联网和微时代学习的特点出发,形成“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四位一体教学创新模式,教学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技术赋能,线上线下共助立体化育人

如何推进互联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度融合,达到线上到线下的延伸与统一?广西师范大学自主研发“思政云”手机客户端平台应运而生,这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交出的创新答卷,走在西部高校前列。

2017年开始,广西师范大学与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思政课程的手机客户端“思政云”,除了期末标准化知识测试外,还提供在线学习服务功能,学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观看思政课的微课视频、查阅思政课学习资料。“‘互联网+’和知识碎片化的趋势,从加强在线学习、移动学习、自主学习出发,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解释了这项技术创新带来的育人效果。

拓展空间,打造“社会思政大课堂”

近年来,一堂又一堂“实践性”的思政“红课”在八桂大地上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党员万来志博士,仅2021年就带领学校师生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10余次的湘江战役历史讲解工作,让师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目前,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努力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提升的统一,课堂传授理论知识,课后开展实践研修。通过研究性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评价反哺,真正讲好讲透思政课

课堂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专业龙逸同学更看重思政课堂带来的现实启发。“汤志华老师将历史故事和授课内容结合起来,让我改变了以往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的观念,也给我参与社会实践课题新的启发。”

这样的授课效果得益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的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的改革创新。现在,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已习惯通过评价反馈,第一时间将师生需求融入思政课教学。五年来,全校共有十万多本科生受益。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总体评价一直为优秀,区内外数十所高校前来学习、借鉴和推广,发挥了重大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如今,广西师范大学“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已经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模式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成果丰富,一大批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迅速成长。广西师范大学的“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成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样板”。(张婷婷、宁婧怡)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