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北流视窗

北流市概况

2022年08月15日10:17 | 来源:北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小字号

北流市,旧称“粤桂通衢”“古铜州”,历史上曾“富甲一方”,素有“小佛山”和“金北流”之称。位于广西东南部,南与广东省高州市、化州市、信宜市接壤。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陶瓷名城、建筑之乡、荔枝之乡、百香果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世界铜鼓王故乡、中国乡贤文化之乡和广西第二大侨乡,也是百色起义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红八军军长俞作豫的故乡。境内已探明的高岭土地质储量1亿吨左右,露出地表的石灰石地质储量15亿吨左右,露出地表的粘土(水泥用)地质储量1亿立方米左右,为北流陶瓷、水泥工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条件。总面积2457平方千米。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北流市常住人口为1211637人。

北流历史悠久,设县已有1400多年,因境内圭江自南向北流而得名。改革开放以来,北流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广西十强县(市)前列。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与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地。1994年4月18日,撤县设市,由玉林市代管。辖22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278个行政村,21个居委会。

2021年,北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8.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38亿元,同比增长9.3%;第二产业增加值126.01亿元,同比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192.01亿元,同比增长11.5%。连续8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连续5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连续2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获评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自治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以全区第一的成绩再度入选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成为广西唯一连续5年蝉联该荣誉的县市。

第一产业

2020年,北流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2.7亿元,增长5.7%。其中,农业产值59.7亿元,增长7.4%;林业产值4.7亿元,增长2.3%;牧业产值26.26亿元,增长4.1%;渔业产值3.5亿元,与上年持平,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8.63亿元,增长3.7%。

2021年,北流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7亿元,增长10.7%。其中,农业产值60.3亿元,增长7%;林业产值5.2亿元,增长10%;牧业产值26.68亿元,增长19.9%;渔业产值4.03亿元,增长3.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48亿元,增长8.5%。

第二产业

2020年,北流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6.3亿元,下降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6%,建筑业总产值298.8亿元,增长8.3%。

2021年,北流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2.4亿元,增长4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建筑业总产值369.1亿元,增长23.5%。

第三产业

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70.32亿元,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3%。

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92.01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43%。

社会事业

教育

2021年,北流有中小学校353所,其中北流高级中学(北流高中)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示范性重点高中,综合实力排在全区所有高中前15强。该市共有高中10所,其中公办高中7所(广西北流市高级中学、北流市第九中学、广西北流中学、北流市第二中学、北流市第六中学、北流市第四中学、北流市第八中学);国有民办高中3所(北流市铜州中学、北流市富林中学、北流市第三中学)。有中等职业技校1所。共有初中44所(包含1所北流市体育学校),在校生70735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人数198人;小学296所,有小学教学点335个,在校生165765人。有幼儿园50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3所,民办幼儿园453所,在园幼儿73250人。全市学校(包括幼儿园)在校生人数共352359人。

城市建设

2005年,北流日供水能力达4.5万吨,年供电量达4.7亿千瓦时,供电保证率99%。市区绿地率达28.83%,绿化覆盖率达33.1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39平方米,路灯亮灯率达98%。全市自来水普及率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8.02%。1998年以来北流市连续三届摘取了广西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南珠杯”。

2009年起,全市正式启动争取拿到“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行动。2010年投入巨资美化和扩建北流“四大门”。2010年5月,北流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称号。

2010年进驻广西的首个项目——北流碧桂园。

2017年,北流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广西首个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县级市。连续2年获得自治区宜居城市综合奖

2021年,北流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097.01公顷、绿地率37.53、绿化覆盖率41.5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8.54平方米;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科技

2021年,北流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

卫生

“十三五”时期,北流市始终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实施健康北流工程,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健康水平指标实现了新突破。2020年,北流市获评为广西健康促进市和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021年末,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有674家,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283张、执业(助理)医师3360人、注册护士5385人,基础医疗卫生条件日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是广西唯一上榜“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的县市。

交通运输

北流是中国西南地区向东出海和东盟国家与中国中西部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便捷通道之一,位于规划建设的南宁经玉林至深圳、桂林经玉林至湛江“一横一纵”2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干线的交汇点,拥有铁路客运站、货运站和4个高速公路出口。玉林高铁新城落户在北流市新圩镇,南广高速公路、玉铁高速公路、洛湛铁路贯穿境内,玉(林)容(县)一级公路横贯东西,北(流)宝(圩)二级公路纵穿南北,2小时可达南宁,4小时可达广州,1.5小时内可出海。正在强力推进高铁新城、北流至化州宝圩(广西段)高速公路、南宁至玉林至珠海(北流段)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预计2022年年底实现通车,为北流全面对接大湾区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