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机务段女焊工:用汗水守护铁路畅通

2022年08月04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李素青正在焊接。

7月28日,太阳炙烤着大地。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机务段玉林整备车间检修库内,每台机车上都有检修工人穿梭的身影。

“李姐,今天DF8B5424机车的地板需要电焊。”“好的小光,天气热注意防护,我接好地线就上车。” 刚上班,电焊工李素青就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电焊任务。

入伏以来,今年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体感最热的一轮高温天气正不断袭来,多地高温天气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位于岭南一带的玉林,在这个暑运里,更是炎热难耐。

烈日之下,全身上下都是“铁疙瘩”包裹着的内燃机车,停机状态下只要在车上待上1分钟,就能热到汗如雨下,甚至喘不过气来!

而李素青却仿佛天生耐热,在狭窄的机械间过道里,几千度的火星飞溅,伴随着浓烟四起,空气仿佛都要燃烧起来了,别人都避之不及,李素青却依旧镇定自若,将焊枪稳稳拿在手中,全神贯注进行焊接,这是她多年练就的本领。火光映在李素青身上,只见她身定手移,一点一点移动焊枪焊条,将裂缝填补完成。

电焊是一个特殊工种,机车各个部件出现裂缝时都离不开焊接。电焊根据焊条的不同,焊条头的温度在2000至8000度不等,在狭窄空间作业,飞溅的焊花还会穿透衣服灼伤胳膊和手,因此,厚厚的防护服成了李素青必备的“铠甲”。再配上橘色安全帽、黑色护目镜、白色棉口罩、土黄色防护手套,整个人就裹成一个“粽子”。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夏日里,工件焊接时也不能用空调或者风扇对着吹,这让她每天上班就仿佛是“蒸桑拿”。

李素青正在焊接。

从车上下来后,还没来得及脱下防护服喘口气,李素青又接到柴油机组需要焊修水管路支架的活。长长的电焊线就得像跟屁虫一样随着她不停穿梭于车头车尾、车上车下,成了她多年的“好伙伴”。

1994年,李素青进入铁路工作,一直在电焊工岗位任职。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至今已经度过了28个暑运。“干出个样子来不让人小瞧”是她一直坚持的信念,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她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是南宁机务段目前唯一的女焊工。

完成任务后,李素青拉着电焊专用车回到舒适凉爽的空调休息室,打算饮一杯车间每天都会熬煮的绿豆汤解暑。她脱下防护装备,里面的天蓝色短袖参差不齐地贴在身上,仿佛一幅“水墨画”,几缕头发凌乱又紧紧地贴在前额上,就像刚从雨里走出来。“干久了,我觉得这样也很美。”

在最热的天,干最“火”的活,电焊工的夏天,就是火星伴着暑运过。其实,李素青也怕热,也喜欢待在干净整洁的空调房里,但为了机车质量,她和千万铁路职工一样,选择了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在暑运一线,用汗水守护铁路的畅通无阻。

陆莹 梁明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