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7月26日电 (记者彭远贺)7月25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广西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介绍,广西形成了科技创新综合性法规、专门性法规、相关法规“三位一体”的立法格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西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科技创新法规制度正日益广泛地引领和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发展。

据介绍,今年5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广西是第一个出台配套性地方法规的省份。该条例就制约广西科技创新的主要问题,作了针对性的制度设计,从科技创新投入等八个方面作出规定,确立了广西科技创新领域制度设计的“四梁八柱”,奠定了广西科技创新领域的基本制度框架,是广西科技创新系列立法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

此外,广西还修订了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转化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益保护、激励分配机制,东盟国家间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措施等内容作出了规定,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制定或修改了科技创新方面的相关法规。大量的科技创新立法内容体现到各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当中。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